乾潭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乾潭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乾潭镇:让老年人嚼着幸福下饭
2014-03-30 15:00

 

 

近年来,一个个老年食堂在各地村、社区红红火火地开办了,经过几个年头,我们的老年食堂过得还好吗?近日,记者走访了乾潭镇幸福村和下梓村的老年食堂。作为居家养老的重要载体,幸福村和下梓村的老年食堂每天为村里的孤寡老人和困难老人提供每餐价格不超过2元的伙食,发展逐步完善,已经成为了村里老人自家的幸福餐厅。

用餐照上年历

2014年1月1日,乾潭镇幸福村老年食堂的墙上换了新年历,没有精美书画或明星照,年历画用的是村中老人用餐时的影集。毫无意外,在当天陆陆续续的用餐老人中,记者很快便发现了年历画上出镜篇幅最大的那位老人——88岁高龄的蔡奶奶。年历画中的她对着镜头竖起了大拇指,笑容和蔼亲切。 蔡奶奶的反应能力并不是特别好,当记者指着年历画时,她只是害羞地反复嘀咕着:“照得不好看,真不好意思。”可周围的人都知道, 蔡奶奶再老,也记得来老年食堂的路。

在这里, 70岁以上的老人个个是用餐“能手”。现年93岁的包奶奶从用餐报名、排队盛饭到收拾碗筷,都是一个人利索地完成。安静用餐,不挑食不剩饭,幸福村老人的胃口也很不错。

厨师精挑细选,两餐价格从5元降至3元

作为幸福村老年食堂的厨师,周年富可是过五关斩六将的。通过公开厨艺大赛,由村里老人评分厨艺,再由党员代表和村两委打分品行。红烧粉条、红烧肉、煮芋艿,采访当天,周年富花费一个半小时烧出了18人份的中饭。他是厨师,也是老年食堂的管家,除了拿锅铲,他每天早上还要洗菜、切菜、登记报名用餐人员。

2014年,幸福村70岁以上老年人迎来了一个喜讯,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老年食堂原先中餐加晚餐的费用从5元下降至3元,这就意味着,村内许多老人吃一顿一荤两素一汤的饭菜只要1.5元。费用减价,幸福加码,幸福村的老人们在老年食堂吃出了实在的幸福味道。

爱心田供蔬菜,子女送上柴米油盐

在乾潭镇下梓村老年食堂,透过窗外,便可以看见春日里绿油油的爱心菜田。村书记介绍道:“食堂的开支主要用于荤菜和工人工资,蔬菜和大米都是村集体土地自给自足的。我们的爱心粮食基地目前有3亩地种蔬菜,5亩地种水稻。”据了解,下梓村老年食堂是我市最早开办的一家老年食堂。

下梓村老年食堂的温情可以一直延续到整个村子。对于常年瘫痪或生病不方便出行的老人,村里还会安排专人把饭菜送到老人家中。虽然只是一碗简单的馄饨或面条,却让老人们倍感温暖。当然,老年食堂三年的成长也不是一帆风顺的,下梓村的老年食堂也经历过门庭冷落的时候。遇到困境时,村干部马上组织相关人员对村里老人的口味情况进行调查。没过多久,老年食堂又热闹了起来,除一般饭菜外,馄饨、面条、包子、绿豆汤……食堂厨师会经常变花样给老年人换换口味。“老年食堂不是形象工程,不能给老人合口味的服务,就是一个空壳。”下梓村党总支书记陈天飞说。

自己父母在老年食堂吃好喝好,子女们感激地送上了一袋袋米面、粮油,陈书记指着老年食堂内的一块空地说:“这里原先堆满了村里人捐献的物资,年后我们都陆续整理了。”

记者 谢婷

责任编辑: 徐舟翔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