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潭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乾潭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民情日记:精品村里气象新
2014-04-28 13:12

 梓洲是乾潭镇的偏远村之一,与其他村相比尽管地缘上不占优势,但这里的民风淳朴、山水绝佳,生态人居资源得天独厚,因而梓洲实至名归地列入了2014年建德市秀美山村精品村。作为梓洲、姚村的片长,自“驻进访”活动开展以来,我时常带着联村组长、联村干部五六个人,早出晚归,几乎走遍了梓洲的每个田间地头、张家李宅。

 走访农户时,我总是找他们关心的话题,一步一步深入地交谈下去,这时候气氛就显得特别融洽。于我而言,是打开了农村工作的新思路;于群众而言,是表达了多年积蓄的真心话。我简要地在“民情记录本”上记下关键词,心底里却云蒸霞蔚着一股子激情,那是在年初镇“驻进访”动员会上曾立下的“为民解忧、为民担愁、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

 我的“民情记录本”上真切地记下了一张张善良敦厚的脸,以及说过的话。

 翁秋香,是我在梓洲走访过的最不幸者之一,也是最乐观者,她的最乐观没有之一,她总是笑呵呵的,倒像个天真无忧的小女孩,尽管她今年已经50岁了。他与丈夫原先在新安江彩虹桥头开拉面馆,生意很好。她自豪地说:“许多市领导都常来吃我家拉面的。”说话时,她的脸上挂着飞扬的、幸福的、具有特殊穿透力的神采,这种神采会将我们都带往那个留下她与她的丈夫曾共同经营过的拉面馆。我想起一篇小说《一碗阳春面》,也许多年前,翁秋香的拉面馆里也发生过类似动人的故事。可惜,她的丈夫几年前因肝癌去世。更可惜的是,现在她自己又不幸患上了乳腺癌,她一边笑呵呵地与我们说话,一边摘下帽子,给我们看那因化疗而几近光秃的头发。她说,我也曾拥有一头乌黑亮丽的头发哦!

 我们见到翁秋香时,她正在邻居羊荣锦家打麻将,她说她喜欢和我们说话,就像她喜欢打麻将一样。当我们问她有什么特殊困难,对村里、镇里有什么建议时,她想了良久。然后,缓缓地说:“希望自己身体能够好起来,身体好是最重要的,其他都不重要。村里嘛,是大家伙的,希望镇里多关心、多支持精品村建设,把大家庭建设得更好,让外面的人、城里的人都来参观我们村……”紧接着,又是一阵爽朗的笑,纯粹而没有任何杂音,大家也都跟着笑了。

 翁秋香对我说:“你一定来过我家的拉面馆吃过面,你的胎记我有印象。”是的,我眼睛上的红胎记,很容易让人记住。

 我在“民情记录本”翁秋香家庭这一页中,最后写下一句话:

 民情记不完,往日不必追。齐心谋幸福,心愿生葳蕤。(通讯员 张宏)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