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潭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乾潭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放下私心利益,徐益民和村民幸福在一起
2014-05-04 10:12

见到徐益民时,他正在帮助村里被拆的违建厂房的经营主写申请材料,希望镇领导能为该村民的厂房找一块合法的租用地。从一个没有农村工作经验的私营企业主,到闲置企业经营、一心扑在村建设上的基层好书记,徐益民带领幸福村村民一次又一次攻坚克难,不断打造幸福生活升级版。

2002年,39岁的徐益民正式担任幸福村党委书记,接手了当时较为贫穷落后的幸福村。作为村里年纪最轻的党员,徐益民在开展工作中也有一定的压力。“当时进村的路还没有修好,外人走到幸福村可以说是晴天一身灰,雨天满脚泥,幸福村的小伙子娶老婆都难。”徐益民说。

为了帮助村民致富,带动村集体经济,徐益民对内抓团结,对外亮实干。2005年,他提出创建党员互助基金,当时全村40多名老党员大多生活困难,大家汇聚个人小力量互帮互助,如今,该互助基金发展良好,已面向全村困难户。徐益民说:“公开透明是党员互助基金能够一直走下去的决定性因素,我们会将被捐助人姓名、困难原因、捐助资金等财务信息公开,村民们心中有数以后,团结互助的热情也就高了。”就在创建党员互助基金的同一年,市政府为幸福村安排了一个结队帮扶单位——杭州市运河综保委。起初徐益民向杭州市运河综保委汇报村里发展规划时,他们对成效还是持观望态度,第二年,当他们再一次来到幸福村时,发现前一年汇报的每一个项目都扎实完成了。自此,杭州市运河综保委对幸福村的支助源源不断,他们与幸福村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为村里争取发展资金,徐益民始终牢牢把握一个“实”字:“想要得到别人心甘情愿的帮助,只说不做是不行的,一些村的做法是先争取资金,再想项目,而幸福村一直是从村民利益出发先动项目,缺多少想办法争取多少。多年来,政府和帮扶单位都被我们实实在在的成绩打动。”在徐书记的带领下,幸福村的村民们有了幸福路、幸福公园、幸福食堂,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管着一个村,心却比针细,2014年,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中心工作在全市开展得如火如荼,采访当天,徐益民一大早还陪镇干部一起去实地查看了即将拆除的养鸡棚和养猪棚,他告诉记者:“这片养殖户的鸡6月份就要生蛋了,我们的任务是4月底拆除这些养鸡棚和养猪棚,全市的重点工作要落实,村民的经济损失也要努力挽救,除了向镇里申请延迟拆除时间,过两天,我还要和村干部一起去衢州,听说那里有专业化的养殖场,希望能为养殖户找到暂时的场地。”

提起自己村的徐书记,村民们最爱夸的一句便是:“自己的厂不管,放弃财路为大家谋福利。”徐书记的好,真正贴近了村民们的心窝儿。徐益民也坦承告诉记者,起初到村里上班也会担心厂里的生意顾不了,可是既然做了,他向来就要做到最好。一心不能二用,他的选择很明确——和幸福村村民一起向幸福生活奋发前进。(记者 谢婷)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