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潭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乾潭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乾潭:深入推进“五水共治” 积极打造浙江省小城市培育试点镇
2014-05-15 19:42

 胥溪是乾潭镇最大的一条河,总长41.7公里,途径七八个村庄。由于近日连夜大雨,水位猛涨,上游的泥土被冲刷下来,以致溪水泛黄浑浊,但仍不能掩饰胥溪焕然一新的美。不可想象,半年前,溪里垃圾杂草成堆,河道两旁私搭乱建的现场比比皆是,严重影响了村民的生活环境。如今,这里却成为了村民休闲散步的好地方。

 “作为第二批浙江省小城市培育试点镇,乾潭镇围绕美丽乾潭、生态乾潭建设,今年的‘五水共治’工作将重点推进五大工程。”乾潭镇镇长、胥溪一级河长陈观宝介绍道,五大工程将着重推进城镇截污纳管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实施有助于防洪抗灾的农村水利工程、排涝截污工程,有序开展节水润泽工程,并完成农村饮水提升工程。

 目前,乾潭、安仁两个污水处理厂已在紧锣密鼓地建设当中,胥江、下梓、幸福三个示范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也已完成。陈观宝说,围绕2014年的工作目标,打造“山水、田园、宜居宜业”的浙江省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在“五水共治”的规划上还需要不断进行调整,并且要以保护生态坏境的目标来促进产业转型,提升小城镇品位。

 为了重现乾潭山清水秀、村庄整洁的昔日风光,乾潭镇先后发动干部群众1580余人次开展乡村、河道垃圾整治行动。乾潭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傅建明告诉记者,在畜禽养殖污染方面,着重在削减畜禽养殖总量上下功夫,并在积极实施农村改厕生活污水治理自然村全覆盖的同时,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及截污纳管工程建设,并启动了流域企业的全面整治,取缔流域砂机砂场,开展沿岸沿线生态修复;在队伍建设方面,全面落实“河长制”,建立健全监督机制,重点狠抓保洁员队伍建设。

 “胥江村一共550多户村民,经过50天奋斗,村里总的纳管率在95%,把原来的脏、乱、臭现象都消除了。”身为胥江村村主任、二级河长的王乃芳说,胥江村是我市六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村其中之一,为了治理胥溪,村两委多次召开会议,讨论制定方案,成立河道管理小组,并对河道保洁员进行考核。不仅如此,胥江村将河道长效管理办法写入《村规民约》,还成立村级义务劝导队对村里不文明现象进行劝阻、制止,让村民树立保护河道、爱我家园的环保意识。(记者 胡泮)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