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潭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乾潭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乾潭镇六举措做好农民健康体检工作
2014-05-28 20:06

自2014年5月19日以来,一年一度的新农合参保农民健康体检工作在乾潭有序展开。在巩固去年的体检优秀成果的同时,总结以往体检环节经验,通过六项工作强化体检工作,造福乾潭百姓。

一是多渠道宣传,营造氛围。镇、村两级召开健康体检动员会;由镇中心卫生院牵头,各村(社区)卫生室配合通过宣传栏、黑板报、横幅、短信等形式广泛宣传;村干部上门发放健康体检通知;镇干部下村走访时将体检通知告知农户,营造农民积极参与健康体检的良好氛围。二是一条龙服务,方便群众。各村卫生室根据各村农忙特点和自身实际,同村干部一起制定健康体检计划,合理排定健康体检时间表。为方便农民出行,多村安排车辆定时接送到卫生院接受体检。对于一些偏远村(如姚村村等)及老年人较多的村安排体检组到服务站检查。健康体检场所精心布置,专门有社区责任医生现场告知体检程序、体检表登记、秩序维护、咨询等。三是专业化配置,精准到位。2013年乾潭中心卫生院投入170万元新建面积为600平方米的体检中心,新增B超机2台、心电图机3台、多功能身高体重测量仪1台、多功能电子血压仪1台、生化仪1台、血球计数仪1台、DR机1台确保体检结果精准无误。今年,在建德首先通过HIS系统和PACS系统,通过市民卡(农保卡)将病人的信息输入,住址、电话、生活习惯、既往疾病史一应俱全。想查找每个受检者信息,只要鼠标一点就行,为将来健康档案信息全面向公众开放做好准备。四是套餐式设置,惠利于民。乾潭镇为提高农民体检参与率,满足群众健康需求,拿出部分资金补助卫生院,要求卫生院对新农合参合农民体检项目进行优化补充。普遍增加了泌尿系统B超、胸片、血脂、血型等项目;专为女性增加妇女病普查、两癌筛查;为糖尿病病人增加了糖化血红蛋白等对健康管理有极大意义的指标,这样60岁以上女性的体检套餐标准达400元/人,让群众享受惠利。五是全方位考核,优化服务。镇政府将年度农民健康体检工作纳入到卫生院年终工作考核中去,专门制定《乾潭镇农民健康体检有关规定》指导各村(社区)做好农民健康体检工作。同时专门成立健康体检督察组,不定期对健康体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督查结果作为拨付农民健康体检资金和村年度卫生工作目标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六是动态化管理,注重实效。通过农民健康体检,进一步健全受检者农民健康档案,2013年60岁以上全镇农民健康体检率达82%,建档率达97.36%。对筛选出的慢性病人,社区责任医生定期上门服务,通过中心和服务站的“杭州市社区卫生服务管理系统软件”实行信息化、动态化、常态化管理。对不能良好控制的高血压、糖尿病病人开展签约服务,并利用每月联合诊疗门诊时间可以及时得到上级医院专家及时指导就诊,收到满意效果。

通讯员:邵纯、唐勤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