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潭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乾潭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乾潭政协工委:走近“三改一拆” 体会创建真谛
2014-06-08 15:17

“拆”是年度关键词,是坊间热议的话题。有人说拆迁拆出了矛盾、拆出了民愤,但对于省委省政府提出“三改一拆”的目的却很少有人能说清道明。为了更好了解乾潭“三改一拆”成果、宣传创建真谛,政协乾潭镇工委组织委员们视察乾潭“三改一拆”推进情况。

委员们一行先是视察了省督查组曾用“体量巨大、触目惊心”形容的乾潭村东干渠。原本抢占道路河道的民房、厂房已被一一拆除到位,双向交汇难的通行问题也随之解决。村书记汪建强自豪地介绍“我们不是为了拆而拆,而是拆出空间谋发展。我们正在对渠道两侧的民房进行改建设计,将来这里会是独具风格的休闲一条街,乾潭的小丽江。这里原有年产值约5000万元14家小微企业,虽然税收不多,却是百姓安生立命之本。这些企业基本都是厂区、住宅、仓库三合一,不仅发展受限还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镇政府 “堵疏结合”,帮助搬入园区,对企业安全生产、做大做强都是好事。”

争创省级无违建村示范点的安仁村无疑是乾潭“三改一拆”中独树一帜的亮点,这归功于安仁村肯做事、敢做事的两委班子,更加归功于他们多年前就已形成的控违拆违建新村的发展理念。拆违任务表中全村须拆除一户多宅仅一户,安仁村股份有限合作社董事长陈志刚却敏锐地察觉到,村级建设要早谋划早打算,必须借着三改一拆的东风,拆出村庄近十年的发展空间。村两委班子讨论后决定,对影响村级规划、交通、景观、邻里和睦的建房必须拆除,违章建房无条件拆,合法建房协商拆除。随后村里通过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老龄协会等组织层层宣传、层层动员,真正做到了上下一条心。之后陈志刚走遍了涉及拆除的65户农户,做工作、量地基、定协议,“虽然那段时间‘五加二’、‘白加黑’,但我觉得很值得。目前为止,我们村里没有一起拆违上访。要想拆出公平无民愤,就得一把尺子量到底。”而后陈志刚还信心满满地向我们阐述了安仁村的建设目标“‘拆’是手段,‘建’才是目的。下步我们将对老城进行截污纳管、线网上改下、煤气管道铺设等改造,让老城焕发新活力。而新城将以高速出口、河道沿岸的风情一条街为重点,在提升百姓生活品质的同时,壮大村集体经济。我们的目标是让每家每户都可以将车开到门口,每个65周岁以上的老人每月都能拿到500元的福利分红。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下,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我们村两委的不懈努力下,这个目标定会实现。”

在随后召开座谈会上,各位政协委员感触颇深、畅所欲言。“拆是为了建设、是为了更好的发展,安仁做法值得推广”,“要想拆违无意见,就要让百姓真切了解政府意图,群众工作必须做深做细做透”,“村级发展离不开一支团结有为、始终将百姓利益放在第一位的班子”。代表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意义重大,不仅了解了三改一拆的真谛,对于家乡的美好明天又多了一份信心和期待。(通讯员 王琳)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