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潭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乾潭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乾潭镇:抓住关键环节 积极推动污水治理工程
2014-08-25 18:19

8月25日,记者在乾潭镇大畈村莲塘自然村通往罗村的公路上看到,有一段路标示着“前方施工”,两台挖机和十几名工人正在炎炎烈日下工作。然而,这并不像往常一样在修路,而是正在进行农村污水治理工程建设。

2014年,乾潭镇在三个示范村的建设任务完成的情况下,面上又推动了八个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计划改厕3804户,铺设管网43850米和开挖终端池25座。截至8月22日,该镇已完成改厕503户,铺设管网9915米,开挖终端池23座,并完成池体浇筑3座。

“这一段道路以后可能要拓宽的,埋在下面跨路的管子是塑料的,承重不好,一定不能光用水泥浆和沙来填!”记者看到,在公路旁修建的终端池边上,有几名技术人员正在对施工方案进行探讨。后来记者了解到,其中三名技术人员是镇里专门聘请的懂技术且有一定管理工作经验的退休干部,每天按照施工要求和工程进度对八个村进行轮流督查。

乾潭镇人大主席、五水共治办副主任吴晓峰告诉记者,乾潭镇目前治污工程政策处理已经全部到位,各项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对于乾潭镇是如何加快推动农村污水治理工程建设的,吴晓峰说:“在前期工作中,最大的亮点在抓组织机制,建立健全监督体系上。乾潭镇聘请了三名懂技术的退休干部专门抓工程质量和监督,村里也成立了监督小组,在施工中,对每一米的进度甚至每一米的工程质量进行跟踪。此外,还利用村民代表、老党员和乡镇人大代表,坚持每天不定时到施工现场督查工程质量,一旦发现质量不符合要求,及时向镇五水办汇报后,第一时间进行整改。正因为在施工的每个环节都有不同级别的专门人员参与监督,才使得我们镇的农村污水治理工程能有序推进。”

纵观前期工作,吴晓峰总结道:“在施工前还要抓好规划村的调查摸底工作,从农户对生活污水处理的认识到农户‘三格式化粪池’具体落实的位置,以及行政村各自然村农户的坐落到管网的走向,终端池的位置都做了详细的摸底调查。并且根据地形图和现实的地形地貌以及村民的意见,进行规划设计和修改。是工程设计更具有操作性,更符合现实情况。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是一项隐蔽工程,在建设过程中,不能放松质量监督和日常管理。同时,还要加强施工队伍建设,确保工程质量,抓好工程进度,确保按时完成施工任务!”(记者 胡泮)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