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潭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乾潭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乾潭镇幸福村:告别“一言堂”,村两委轮流主事“群言堂”
2014-12-23 12:17

12月8日,周一,如往常一样,乾潭镇幸福村村两委班子、会计和村官聚集在一起,召开每周例会。党委委员陈明丰拿出早已准备好的议事清单,开始主持工作:“苏塘新村建设工程招标完成后开工进度不理想,修路工程涉及村民家的地基问题要解决……”从问题起因到解决方案,陈明丰首先提出自己的建议,随后大家一起探讨献策,小小的会议室内,洋溢着浓浓的团结干事氛围。

经过教育实践活动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村党委书记徐益民下决心从自身整改抓起,针对群众和同事反映的决策“一言堂”、事情“一手抓”问题,今年8月份,他带头制定了每周村务议会大家轮流主持的规定。

“比起其他村干部,我对村里的情况更加熟悉,因此以往都是由我主持村务会议,主事久了,会有独断独行的时候,如今群众给我提了意见,就必须改,我要和大家一起把村里民主决策的氛围造起来。”徐益民说。

然而,村两委只是每周主持一次例会就能杜绝“一言堂”吗?幸福村的这一新规定并非表面那么简单。徐益民告诉记者,轮到主持会议的村干部,要在前一周当“大管家”,即连续值周一个星期,每天过目工作台账,对各条线上的工作要心中有数。一周内,村里有什么事儿,值周村干部便是主事人。陈东阳是最近一次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新进的村委委员,提起主持村务,这位“新成员”觉得并不容易:“即使只是一个星期的村务,要掌握所有情况,想好解决对策也非常不容易,不过这也让我尽快适应身份,再说了,有事下周一大家还可以一起商量解决。”

“浙江省绿化示范村”、“杭州市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建德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标兵村”……提起幸福品牌响亮、荣誉称号诸多的幸福村,少不了有凝聚力和干劲的两委班子。乾潭镇干部告诉记者,当初幸福村召开民主生活会时,镇干部对徐益民“一言堂”的行为有保留看法:“以往村书记所有事情一手抓,也从另一方面反映了其他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不够,对书记依赖度过高。当然,相信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能进一步激发村两委的干事创业激情。”(记者 谢婷 实习生 吴思幸)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