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潭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乾潭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兑现履职创业承诺 加快农村土地流转
2015-03-16 14:07

罗村村村域面积35.22平方公里,有11个自然村,全村总户数694户,总人口2093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480人,占总人口22.9%。全村耕地只有412亩,林地473981亩,森林覆盖率85%,其中茶叶种植面积2000亩,山核桃3000亩,香榧80亩。

极少的耕地和有限的林业收入迫使我村青壮年村民大量地走出村子,去村外务工,维持生计,致使土地荒芜。罗村村的老年人口逐年增加,老龄化严重,能够从事农业生产的人口逐年下降,进一步加剧了农村土地和山林的荒废。另一方面,为了加快城乡统筹发展,改善村民的生活条件,罗村村在2014年安置下山移民180户,1000余人,二期工程准备安置280户,届时将有80%的村民走出大山,来到城镇生活。

罗村村农业基础设施薄弱等生产条件上的原因,农民种田的积极性明显下降,有的甚至撂荒。比如罗村村虽然有山核桃种植面积3000亩,但是农民劳动生产率、土地产出率比较低,农产品质量也难以控制,以户为单位经营的农产品营销成问题,有不少农户山核桃基地已经出现了较严重的荒废现象。

怎样实现农民创业致富,加快城乡统筹发展,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罗村村两委始终没有忘记自己当初的就职创业承诺,正在积极地探索一条符合罗村村情的农业发展道路。面对罗村村农业产业发展的严峻形势,罗村村两委和全村村民代表群策群力,决定大力推进我村的土地流转工作。

群众是土地流转的主体,做好群众工作是推进土地流转的基础。不能搞一刀切、搞强迫命令。谨防急功近利、急于求成,决不能搞行政干预,决不能搞强迫命令,决不能劳民伤财。在推进土地流转工作中,罗村村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的作用,结合“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的进村访户的工作,挨家挨户的地做好宣传引导工作。

农业龙头企业是土地流转的主要方向。为此村两委使出浑身解数,积极寻找有发展潜力的合作企业。为完善“农户+企业”利益联结机制,以龙头企业为依托,将零星的,分散的土地集中起来向龙头企业流转,引进临安企业,流转土地240亩,用于种植名优茶。现在全村60%的土地已经种上了白茶、黄金茶等名优茶,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2014年,村民赖松磊在狼才坞流转100亩,周家坞流转50亩山核桃林地,临安企业在关山脚流转165亩山核桃林地,在天井源流转300亩山核桃林地。利用土地流转引进农业企业,促进了农业基础设施的完善和科学的管理方式,使流转后的农业效益得到很大提高。企业的规模化农业生产方式既能使土地产生最大效益,又能使企业和农户利益共享,确保农业生产经营长期稳定发展。

村民傅东雷说起自己参与土地流转的20亩山核桃林,直夸村里的政策好,利村利民。他家的山核桃林因为自己工作关系基本上已经没怎么管理,效益也不好。现在土地流转之后,不仅自己能拿到分成,等自己退休后,合同也到期了,这给自己的养老还多加了一份保障。(通讯员 胡勇辉)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