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潭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乾潭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乾潭镇小城市培育系列报道(下)
2015-03-31 18:58

服务业助推乾潭小城市发展

幸福,是刻在乾潭身上的一个标签。文化,是乾潭深入骨髓的烙印。该镇386平方公里的山和水,和“胥”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镇里最大的江叫胥江,最美的村叫胥岭,最有名的景叫子胥野渡……一连串的胥文化被蜿蜒30余公里的胥溪连结起来,西部文化运动休闲区初见雏形,服务业的发展为该镇小城市培育增添了有效助力。

去年以来,乾潭镇在确保工业经济谋突围、农业经济谋提升的基础上,着力贯彻“服务业兴镇”战略,谋开篇、创亮点,成为杭州地区率先设立“服务业办”的中心镇,并设立了每年80万元的服务业专项引导资金,编制了《乾潭镇有机运动休闲旅游专项规划》。

今年该镇着重推进文化创意、民宿试点、乡村旅游等产业,用服务业的引擎推进了小城市的产业结构调整步伐。

文艺是国民精神的光,依托文化创意提升竞争力,是大势所趋。第28届万乐节文化活动该镇5万人齐聚,吸引外地游客2万余人,大家携手加入书画展、排舞大赛、戏剧演出、踩街等众多精彩的文化活动中,体现了万民同乐庆盛世的喜庆氛围。还有“归园田居在乾潭”、创意杭州工业设计大赛等活动,均为该镇积攒了大量人气。积极开展文创联盟营活动,与市文创办、市文联、知名书画院、摄影家协会等携手共进,与各大专院校实施“镇院合作”计划。今年将与浙江传媒大学、中国美术学院、浙江林业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院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计划发展微摄影、创意文化等4个合作基地,不断开展文化创意活动,通过优势互补解决文化创意人才引进问题,同时吸引大量慕名而来的游客,带动效益发展。

开展文化创意活动为小城市培育带来的人气集聚,也促使乡村旅游项目不断推进,为小城市旅游发展建设拉开了框架。胥岭的梯田油菜花每年都吸引了江浙沪数以万次计的游客前来观赏,其数量还在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其中不乏有来自湖南、湖北等地的骑行爱好者。随着伍子胥纪念馆主体建设的完成和罗村红色革命旅游资源的继续挖掘,即将启动罗村天合垅休闲山庄一期改建项目和观光旅游配套设施的继续完善,胥源运动休闲度假综合体将成为建德东部人气集聚点之一,这是该镇利用自然资源组合,发挥用地条件优势打造运动休闲类项目的一个成功案例。随着幸福空间文艺创作交流中心、幸福手作工坊、雕塑工坊、守艺人聚落部、子胥朴园雕塑工房、龙潭居朴门文化民宿等文化旅游类项目的不断推进,一村一品的差异化不断发展,公路沿线统一旅游景点路标制作项目的进一步落实,将为小城市发展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以独有的文化气质推进“杭州都市圈生态健康城”的建设。(记者 朱艳 通讯员 张宏)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