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潭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乾潭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民情日记:学会倾听 心系百姓
2015-07-29 11:14

今年联系的村由骑龙村调整为胥江村,但是对于胥江村我一点也陌生。

犹记得去年在胥江村开展五水共治工作的场景。去年3月,胥江村被列入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村之一,自接到命令后,胥江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在镇党委政府的指导和村委的配合下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那时,我跟随项目组经常下村,哪一户的改厕遇到了困难;哪一个终端池的位置还没确定……我也跟随村里干部一起挨家挨户地上门登记纳管率,改厕率,久而久之,我对胥江村也渐渐熟悉起来。

7月28日是入夏以来最热的一天。一早我们几个联村干部一起下村,走访一户低保户。

陈可鑫,一位住在外公家的爱跳舞的13岁小姑娘,没想到竟成了我们慰问走访的低保户。很遗憾我们去她家里的时候,她去阿姨家玩了,所以没见着。

一走进她家,就看到满墙都贴着奖状,怀着好奇心,我们听他外公讲述可鑫的事情。从外公几次哽咽的话语中,我们得知,可鑫的妈妈去年因患肺癌去世,而她爸爸也因赌博欠下巨额赌资外逃他乡,爷爷奶奶则是在她未出生就双双离世了。抚养外甥女的重担一下子就落到了外公外婆的肩上。我们的表情也凝重起来,因为我们无法想象一位近七旬的老人怎么忍受白发人送黑发人之痛和年幼的小可鑫如何淡忘失去亲人的伤痛重新振作……

老人家聊起女儿,很伤感。我们送上大米和油以及慰问金,他很激动,一直说着:你们真好……我们听他讲完便陪他聊心事,并且安慰他,鼓励他要坚强。他说他现在最重要的是就是好好培养外甥女,让她早日成才。

临走时,他一定要从冰箱拿出一个西瓜让我们带走,我们委婉拒绝后便匆匆上了车 。

回来的路上思绪万千。我在想,有些人看似一辈子都不会有交集,但总有一种特质让他们相遇。身为一名人民的干部,这种特质就让我们与千千万万个人有交集。有时候学会俯下身去倾听,去了解,去感受,去将心比心,或许更能体会他们的酸甜苦辣。也许我们这些小小的行动对他们生活上的帮助不是特别大,但我们懂得去倾听和安慰,必将给他们的心灵带来力量,这不是比其他更重要吗?(通讯员 蔡美君)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