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潭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乾潭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乾潭镇打造网格化治水模式
2015-08-11 15:11

乾潭镇河道错综复杂,河水治污责任重大,近年来,乾潭因此积极探索治理河道污染新模式。由单条河流的线性治理向流域的网格化治理转变,由河长领衔,发动全民治水,打造一张治水“互联网”。

明确责任重视监督。全镇160公里河道实现监管和治理全覆盖。明确河长是水污染治理第一责任人,推行“一河一长”、“一河一档”、“一河一策”。镇级河长负总责,村级河长具体实施。落实相关机构定期对河长制河道水质进行监测,全镇共设置监测点500多个。每月开展一次水环境专项督查,不定期组织暗访巡查。

推行创新治水机制。我镇涌现一批 “段长”、“公里长”等治水新生力量。我镇按行政区域将各河道分为6个片,由镇五水办组建巡查小组,发现涉河污染问题及时上报所属“段长”,由相应“段长”落实处置。分别落实沿岸村(社区)负责人作为“公里长”。

掀起全民治水热潮。每天一小扫、每周一清理、每月一考评。要求我镇每户村民都守好自己的家庭治污“责任田”。“明确每户家庭自家房前屋后及对应的河道为治污责任田,包干负责,废弃水必须处理后再排入生活污水总管网。”我镇五水办负责人说。推行家庭治污“责任田”制度后,村民开始从“要我治水”变为“我要治水”,村头小河的涓涓清流正在回来。目前, 我镇万余名市民主动加入治水志愿者队伍,1500人自愿担任“民间河长”。

通讯员 蔡美君

责任编辑: 邓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