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潭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乾潭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悦享人生 幸福乾潭”——乾潭小城市系列报道(八)
2015-09-16 08:42

世界以痛吻我 我要回报以歌

文/张凯璐 图/邹卓尔 傅晓豪 通讯员/韩凌 程柳静

2014年3月20日,乾潭镇成功列入省扩围小城市培育试点镇, 6月30日,《乾潭镇小城市培育试点三年(2014—2016年)行动计划》获省政府批复,由此乾潭镇正式进入了新一轮综合改革轨道。

  乾潭,风景如画,人杰地灵,不论故乡人还是外乡人,居住在这里,必定会爱上这座小城市。

001

面对病痛,她从不怨天尤人,在低谷中也能敲打出乐观;面对生活,她努力向上的样子像极了顽强生长的小草。或许脚步达到的地方有限,可心中的世界却是无限,很大很远。

洪建梅,29岁,建德乾谭人。12岁发病,之后被确诊为“先天性肌肉营养不良”,往后的岁月里,一面进行保守治疗,一面尽力做力所能及的事,借助互联网、电商这个不需出户的大世界,唱响生活的赞歌。

“我觉得抱怨没什么用。”

“可能是个人性格的原因吧,我从来不觉得有什么好自怜自艾的,甚至身边有人低落抑郁的话,我还会以自己为例劝导他呢。”她也曾教室里读书,操场上奔跑,然而这一切都停止在小学毕业。确诊为“先天性肌肉营养不良”的病情,无疑给小小的家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多方求医之后,最终选择保守治疗,这同时意味着要常年忍受疾病的缠身。“有时候会宽慰自己,如果自己没有鞋的话,世界上还有没有脚的呢。”就这样,纵然肌肉萎缩与外形变形的越来越严重,她依旧用乐观的心态,开朗的性格与病魔搏斗,精神状态反倒越来越好。

“互联网算是个大世界吧,我想去看看。”

不能走出去,就提升自身。她利用互联网,这个知识与信息共享的大媒介,自学PS、AU等软件,尝试电商经营,眼光所能看到的地方,都想要去试试看。

“ 我之前有在“在线教育”这类平台上自学一些技术,类似于淘宝那种电商也想去尝试下。”点点滴滴的探究,一步一步的摸索,她走在丰富自我的路上,缓慢却坚定。凭着高度的热情和积极性,她又担任“成人自学班”的班主任。在处理怎样在网络教育中最大程度地开发学员的积极性、如何做好学员与平台之间的沟通工作等问题上也增添了她的社会经验,而每一个问题的完满解决更是让这个涉世未深的女孩平添几分“有所为、有所用”的满足感。

时代从不会把像洪建梅这样的人抛下,作为生活的强者,不管环境多么糟糕,他们总能携一颗勇敢的心,一份向上的热血激情,在平凡中书写伟大,在生活中成就不凡。

“你的笑容是我看过最美的景”

会笑的眼睛,爽朗的笑容,她向我们展示了大方说出自己病情时的淡然一笑、我们说明前来意图时的害羞笑容、谈起在线教育的满足笑脸,还有临走时觉得自己招待不周的抱歉微笑,珍贵而珍惜,每一张都印在我们的脑海中。

直率洒脱的性格,为她摒去生活中诸多伤害,也为她留住最明亮的笑眼。任时光走过匆匆,再回首,你的笑容依旧是我看过最美的景。

泰戈尔在《飞鸟集》中写道:“世界以他的痛苦吻我,却要我回报以歌声。”愿未来的日子里,生活不管怎样打磨这只顽强生长的小草,都能永远带着对生活的热爱,对自身的肯定,唱着歌轻盈的过活。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