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潭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乾潭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乾潭镇:配强基层党建工作力量 提升整体党建工作水平
2015-10-30 14:22

随着第二批8名专职党建工作联络员的到岗,乾潭镇已经将下辖的24个行政村、1个社区的党务工作者全部配齐。党建工作在村、社区有了落脚点,也为乾潭镇整体党建工作的推进带来了新的气象。

延伸党建工作触角,新形势下的必然要求

农村党务干部都是通过选举产生的,一般都是由村里分管组织的党委委员或党总支委员担任。人员的素质、能力参差不齐,年龄偏大,思路跟不上时代的要求,对抓党建工作缺少方法、缺乏创意。再加上村干部也不是全职的,农村事务多,他们也没有专门的精力来抓党建工作。导致多年来村级党建工作不够规范,党员教育管理不够到位等现象。

根据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为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我们通过笔试、面试、考察、政审等严格的程序选拔了一批优秀的年轻人作为村级党建联络员,建立了一支专门抓村级党建工作的队伍,有效解决了这些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

从严管理加强培训,管好用好党建联络员队伍

按照“一月一主题”的要求,镇党委对党建联络员开展党建业务知识的培训,通过培训不断提升他们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加强管理,制订相应的工作制度和考核管理制度,要求他们按照作息时间进行坐班,协助好村干部做好“六事一日”的相关工作以及党建台账的记录整理,并协助村里党务干部做好党建阵地建设、党员教育管理以及组织开展党员活动,比如先锋指数考核、党员固定活动日活动的组织、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远程教育等相关工作。

按照“走村不漏户”的要求,镇党委也要求他们开展访户工作,对村里的党员、困难户、重点户进行定期的走访。他们的走访与镇村干部的走访不同,镇村干部走访较难了解群众的真实想法,而他们都是本村人,也不是干部,与老百姓容易沟通,有意见建议会和他们说,他们再及时把问题反馈到镇里,镇里再安排干部有针对性根据问题进行走访沟通,更能有效化解矛盾,改善干群关系,也是“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工作的进一步深化。

提供平台多重历练,为乾潭党建工作提升发挥作用

这批党建联络员年纪轻、学历高、接受能力强、政治素质也比较好。自开展工作以来,他们在村里的表现也受到了村里群众的关注。10月,乾潭镇组织了村干部履职践诺“回头看”工作,也有部分党建联络员得到了党员群众的认可,推荐后备干部时得到了较高的票数。该镇也打算把他们作为村级后备干部进行重点培养,平时加强培训和管理,今后有合适的换届契机,也可以把适当的人员充实到村干部队伍中去。

党建联络员的选用工作不仅是建立了一支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也让镇党委发现了一批优秀的农村青年。他们身份不同,有的是退伍军人,有的是返乡青年,还有的是外地嫁到乾潭来的媳妇,但是他们扎根乾潭、为村民服务的热忱是一样的。镇党委会一直关心关爱他们的成长,也期待他们为乾潭镇党建工作的整体推进发挥更大的作用。(通讯员 徐卫军 郑雄)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