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潭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乾潭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下山脱贫整体搬迁后罗村人的幸福生活
2015-12-30 15:45

在建德,罗村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山坞村,境内群山怀抱,与桐庐、淳安毗邻,从乾潭起步,到罗村20多公里,深源冷坞远的达四五十公里,辖大源、浪源、狮峰、枫坞口、田包5个自然村,山多田少,以前村民以茶叶、山核桃为主要收入来源。

2012年12月,罗村整体搬迁取得实质进展,在乾潭镇乾一村莲塘蓬征地50亩建造罗村新村,一期工程用地30亩,180套住房交付使用,户型实用面积125平方米,外加一个车库,每平方米售价1200元。目前新村住有村民近1000人,整个新村布局整洁有序,绿化、休闲小广场、高杆灯一应俱全,和城市小区没什么区别。

罗村下山脱贫整体搬迁是省农房改造建设示范工程,得到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山脱贫国家补助每户6.3万元,杭州市补贴每人3000元,这样大大减轻了村民购买集资房的压力。

“有的村民在乾潭镇上买商品房,有的买农民房子,现在还留在老家的村民不到5%,比如大源自然村原有村民900多人,现在只有9个人还住在里面。”罗村新村负责人告诉记者。

原来住在大山里,现在住到乾潭镇上,村民感受如何?“现在小孩读书方便了,就医方便了,交通方便了,信息也灵通了。”罗村新村老百姓对记者细数搬迁带来的变化。

搬迁前罗村村民们靠山吃山,主要的经济来源是茶叶、山核桃等;搬迁后,村民有在乾潭镇上办厂的、开店的、做餐饮的,有开超市的,有开农资服务部的,还有到杭州、北京开快递公司的,18岁以上的村民基本到厂里打工,村民从事一、二、三产业的都有。

走进罗村新村,大门左侧一楼有一间烟酒副食品店,主人费大伯今年60岁,他的住房在新村1幢3楼,因手有残疾,妻子身体也不太好,除了每月领取生活补助外,两人开了一间副食品小店贴补家用。费大伯告诉记者,两个儿子一个在杭州打工,一个在浦江上班,生活无忧。(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