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潭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乾潭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乾潭镇前陵村华丽转身 从美丽庭院做起
2016-09-12 14:48

今年夏天,为了改变村庄“脏乱差”的面貌,实现清洁乡村考核提档进位的目标,前陵村村两委干部下定决心,以坞口自然村为试点,打造乾潭镇美丽庭院新亮点,完成前陵村的华丽转身。

“花园式”的庭院不在大,而在精。庭院内外要整洁,庭院墙面要因地制宜、开拓创新、融入文化,院内花草要合理布局、精致耐看……每家庭院都是一个“精品”工程,这是前陵村美丽庭院的建设要求。今年5月至7月,前陵村花费15万元重点整治坞口自然村。首先,拆除老旧危房7幢,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清退畜禽养殖户,清理池塘、生活垃圾,庭院杂物,铺设鹅卵石景观带,给美丽庭院工程打下良好的基础。其次,充分利用村民家中废弃杂物制作庭院景观,石臼荷花池、猪槽花盆、酒缸加毛竹的泉水景观、轮胎雕塑等等扮靓庭院。硬件到位后,村两委制定了“美丽庭院星级评定”制度。将整治前的照片张贴在各家门口,每月对比旧照开展星级评比活动,美化提升的增加一个星,退步的减少一颗星,年终评选出优胜庭院。目前,前陵村坞口自然村90%以上农户都参加了星级评选,剩余农户也都在积极的整治中,全村上下都把美丽庭院工程当做是头等大事来做,氛围浓厚,效果明显。

该村主任告诉笔者,下一步前陵村将两手抓好美丽庭院工作,一手抓保洁,引进清洁乡村外包模式,由专业的团队来保洁卫生;一手抓美化,新开辟一处花圃,优选花苗,精心培育免费提供给村民,前陵坞口处处闻花香。

如今提起乾潭镇的美丽庭院,人们口中多了一个前陵村。在前陵,绿水青山式的健康环境、生态体验逐渐成为老百姓生活的主旋律,村里的党员陈建英说:“现在我们村80岁的老人家都亲手美化庭院,3岁的小孩子果皮都要扔到垃圾桶里,村民的素质大大提高了。”(通讯员 程柳静)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