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潭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乾潭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乾潭镇乾潭村治“伤疤”绘新图
2016-12-14 09:19

清渠萦回,草木苍翠,整个村庄静谧而美丽。“从家门口出发,沿着东干渠到旅游码头,天气好就到绿道乾潭驿站转一转,慢慢走回家,心情非常好。”钭良海家住乾潭镇乾潭村,距离集镇不远,每天晚饭后都有散步的习惯,锻炼之余还能观赏一路的美景。

“未来的乾潭就是一个民宿群,东干渠风情街也将成为乾潭小城市建设的新亮点。”谈起这几年村里的变化,喜形于色的村主任李邦红一脸自豪,“近两年,乾潭最大的变化,就是眼前的这条渠道了。”

东干渠修建于上世纪70年代,是乾潭镇主要的防洪渠道,原先1.5公里的渠道上,搭建了146处违法建筑,多为家庭小作坊,成为当地的一条“黑臭渠”。

“拆违治水是转变村容村貌的重要机会”,“我是党员我带头,老太婆的思想工作我来做!”……连续18天的集中整治,横跨在东干渠上的违建全部拆除到位,涉及14家小五金和塑料制品企业,统一安排进入小企业孵化园,促进了小五金产业的集聚提升。

就在两个月前,为配合东干渠风情街环境整治,乾潭镇利用4天时间征地52.4亩,征下东干渠西侧18幢房屋,两天全面拆除征迁房屋。

违章搭建清理后,东干渠挡墙及河床都铺上了卵石饰面,渠道两侧装上了青石栏杆,渠面架起景观步道,“以东干渠为中心,一边是商、休、娱一体的风情街区,靠山脚则是统一规划的徽派民宿,可接待游客百余人。”如今,民宿外立面改造已是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前来洽谈投资的客商接踵而至。

破旧家纺厂、老旧危房、残墙断壁……成为美丽乡村建设中难看的伤疤。在幸福村杳源自然村,挖掘机挥动铁臂,连连击向危旧房,应声倒下的建筑垃圾立即被清运上车。“危房拆除了,车子能一直通到家门口,心里舒坦。”村民们都拍手叫好。

日前,乾潭镇拆违治危“大拆大整”行动已全面开展,将全镇划成6个片区,重点对农民自建房进行拉网式排查,并请专业房屋鉴定机构参与鉴定,对排查出的D级危房采取立即拆除措施,对违建出租房依法按规从严处置。 今年以来,该镇“三改一拆”共拆除违法建筑96处,26982.1平方米。

通讯员 陈芳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