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潭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乾潭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乾潭镇:“露地有机草莓”落户幸福田园
2016-12-14 15:28

在乾潭镇幸福村一栋草莓大棚里,90后创业小伙蔡嘉雯正在细心摘除草莓老叶和匍匐茎,为其生长节省养分。蔡嘉雯是幸福源味生态果园农场负责人,他正在按照“有机草莓”种植标准种植草莓,这样的“露地有机草莓”在幸福村有20余亩。

“露地有机草莓”是指通过一系列有机农业的规范操作生产出来的不含任何化学合成的农药、化肥和生长激素,非转基因,遵循自然规律和生态学原理的纯天然绿色食品,这一种植模式回归了最原始的田间管理方式,不同于普通草莓和“无土栽培有机草莓”,整个过程不允许施用任何化学农药、化学肥料和生长激素。从去年开始,蔡嘉雯对流转的土地进行蓄水保墒、通气调湿,通过添加羊粪、菜饼和有机菌,使土壤的有机质得到提高。在病虫害防控方面,幸福源生态果园采用物理和生物生态防虫方式,在大棚内外安放灭蚊灯诱捕器、黏虫黄板和太阳能杀虫灯,同时注意大棚内温度和湿度的调控。

与普通草莓和“无土栽培有机草莓”种植模式相比,“露地有机草莓”产量低、人工成本高,亩产量在750公斤,种植成本为60元每公斤,人工成本翻一番,但产量只有其他种植模式的三分之一。正是遵循了一条安全、生态、循环、健康的生产流程,幸福村的“露地有机草莓”外观红嫩、光泽度高,果肉多汁、酸甜可口。“露地有机草莓的健康和高品质是其他草莓无法比拟的。”经杭州市农科院工作人员现场鉴定,幸福源味生态果园符合有机种植标准,为果园下一步争取有机转换证增添了信心。

从12月初一上市,幸福源味生态果园今冬第一茬“露地有机草莓”就受到本地自驾游客和杭州游客的青睐,幸福村“露地有机草莓”也成了电商线上的“紧俏货”,据了解,幸福村第二茬“露地有机草莓”预计元旦期间上市。

随着乾潭镇小城市建设的不断推进,幸福源味、忆源农业、康侬生态......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带着生态健康产业落户乾潭幸福田园,“杭州都市圈生态健康城”核心理念正在乾潭开花结果。

通讯员 陈芳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