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潭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乾潭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乾潭镇:抓实责任管理 街长挂帅小城镇整治
2017-02-04 18:51

“现在乾潭街上特别干净,车子也比以前停得整齐了。”在乾潭居民眼中,家乡环境卫生的可喜变化都得益于“街长制”的创新。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各乡镇(街道)都在探索适宜的工作模式。今年1月,乾潭镇在我市率先推出了“街长制”管理制度,对集镇主次干道小城镇整治工作责任到人、包干到底,切实抓实责任管理,有效地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在乾潭镇万乐路的街长公示牌上,刻着街长、副街长、成员及监督员的姓名及联系方式。像这样的“街长公示牌”分布在乾潭集镇5纵5横10条街上,由乡镇班子成员担任这10条街的街长。街长公示牌上,明确了街长的职责是负责责任区内环境秩序整治,落实长效管理;做好城市文明宣传,劝阻不文明行为;监督“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开展常态化巡查。

乾潭镇党委副书记徐利平是万乐路的街长,他说:“作为一名街长,要对所辖街的路面车辆乱停、垃圾乱扔,墙面广告乱贴、广告牌乱挂,空中线乱拉等各类问题进行巡查,列出问题清单,并及时分解清单。”徐利平在日常巡查中,发现了万乐路上部分花坛内还有垃圾、部分路面破损、个别空调外机未按规定悬挂、存在私搭阳光房和铁皮棚的现象,徐利平将这些问题逐一梳理,交付相关部门科室跟进办理。

“集镇范围内虽然一直都有城管、交警等部门进行管理,但由于精力分散,管理的力度不够。有了街长制,一个干部管一条街,对问题的排查更细致,责任能落实到人。”在徐利平看来,街长制能够充分发挥镇干部的力量,街长公示牌上公布了街长的联系方式,普通市民也能及时反映问题。

在街长的牵头下,乾潭镇联合城管、交警、市场监管等部门,对集镇范围内的商铺进行煤改气整治,整顿、规范电动三轮车,设立临时农贸市场,引导流动菜贩、水果摊集中经营,集中排查危旧、违建房屋,为下步整治做铺垫。集镇的环境变好了,老百姓也竖起了大拇指。

在该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指挥中心,数块大小不一的电子屏显示着乾潭集镇、各村主要道口、山塘水库、河道和公墓的实时情况。为了防止整治情况出现反弹,该镇与公安、城管等部门共享信息,将全镇523个监控探头用于整治情况的实时监控,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记者 纪婕妤 通讯员 赵旭伟)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