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潭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乾潭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乾潭镇:扣住三细节,巧解农民工工资难题
2017-02-23 13:52

农民工工资被拖欠一直是一个全国性、广范围的“老大难”问题,一到农历年关,这一问题就会显露出来,有一些是用工单位自身经营不善,一时资金断链,但也存在一些老板目无法纪,携款“跑路”,甚至还有包工头,以农民工的弱势地位来裹挟政府部门,以达到其不经过验收就结尾款的目的。不论哪种情况,农民工的权益都受到了侵害,也容易引起群体性事件和上访事件,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针对此问题,乾潭镇经过大量调查和不断实践,总结经验,摸索出一套自己的方法措施,有效破解农民工工资拖欠的难题。

一、抠出保证金,源头管理确保“救命金”。“没有钱你包什么项目?”这是农民工工资问题人民政府调解室里经常能听见的一句话。农民工朋友的话语朴素直接,但现实实施起来很难,往往在年初进行招投标程序的时候,建设单位一个个看上去都是“高富帅”,所办理的手续也是合法合规,但一到了年底就会出现各种原因导致未能如期支付民工工资。乾潭镇综治办、司法所会同镇城建办、工办、招投标中心负责人一起商讨,认为设立或者适度增加前期工程保证金,可以在最后关键时候起到应急给付的作用。在前期招投标程序时,会更着重于这一指标的实现,“对于能够比竞争对手支付更多工程保证金的建设单位,我们肯定是要优先考虑的”招投标中心方元平说。

二、扣牢季度款,过程监控戴上“紧箍咒”。最新的建筑业劳动合同已经明确规定农民工工资要按月支付,但一部分农民自身维权意识也比较单薄,用工单位出现一年一付,甚至几年一付现象,往往事情出来的时候已经很迟了。乾潭镇吸取以往历史经验,特别注重政府部门在给付建设单位季度款的时候,要确保其已结清前期农民工的工资。乾潭镇还建立起工人代表问询制度,由用工单位农民工群体自身推举工人代表,每月或者给付季度款前,政府部门会咨询工人代表,了解工资给付情况。如果存在未结清工资的问题,政府会要求用工单位将款项先结清,或者将季度款优先付给农民工。该项措施将“结果式管理”向“过程化管理”转变,给不法用工单位戴上了“紧箍咒”,给农民工群体服下了“定心丸”。

三、紧扣关键人,各方齐心堵住“黑心客”。“最怕的是人跑了”,综治办主任蒋伟明感叹,“老板如果愿意坐下来一起商量,就算碰到问题也总有个对策。”针对这一问题,乾潭镇对于重点工程,存在潜在问题的工程,建立工作专班,落实责任领导,对于重要节日,特别是春节节前,进行工资给付状况大检查,对建设单位主要负责人敲警钟。除此以外,农民工群体,如果发现用工单位有存在恶意拖欠工资的行为,可以随时向镇纪委、信访办反应,情况属实的,镇政府会采取相应措施,有甚者会争取公安机关配合,限制其出入境自由。“农民工赚的是辛苦钱,一年到头很不容易,对于这种恶意拖欠工资的黑心客,我们一定会坚决打击。”镇党委副书记徐利平说。

(通讯员 周必奇)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