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潭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乾潭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乾潭镇“空中巡河”智慧治水
2017-03-30 16:25

全力做好灭Ⅴ剿Ⅳ增Ⅲ工作

3月29日晚7时许,乾潭镇值班人员接到村民电话举报,在散步时发现东干渠有垃圾,怀疑人为倾倒。值班人员立即通过“空中巡河智慧治水”平台进行确认,发现确有其事时,当即打电话给乾潭村东干渠沟渠长。20分钟内,垃圾就被全部清理完毕。

运用电子眼进行空中巡河,保护好水资源,这是乾潭镇为助力“五水共治”,打赢“剿灭劣Ⅴ类水”攻坚战的一项新举措。日前,记者在乾潭镇7楼看到了该镇成立的“空中巡河智慧治水指挥中心”系统,上面实时监控着胥溪、西干渠道、小源溪、幸福村水库等河流(沟渠)的情况。一位正在值班的水利人员告诉记者,乾潭镇作为省内面积最大的镇,共有乡镇级以上河道19条、沟渠165条、池塘97座。“清三河”“剿灭劣Ⅴ类水”工作线长面广、难度大、责任重,而“空中巡河智慧治水”平台的利用,大大增加了工作效率。

该工作人员介绍,自开展剿灭劣Ⅴ类水暨小微水体整治起,该镇以“重要辖区全覆盖、重点河道全监控、重要节点全纪录”为目标,搭建了该平台,实时掌握河道动态。而后工作中还结合了“110联动系统”,每日安排镇里一位工作人员值班,群众可随时拨打值班电话,真正实现政府群众双监督。

在剿灭劣Ⅴ类水的同时,同时还需保护好Ⅲ类水。据悉,该镇在14个养殖场安装了23个电子探头,实现三方联动,全天候“点对点”监控养殖场,防止排泄物污染水源。所谓三方联动是指镇、村以及电子探头实时监控。该镇党委根据梳理出的视频信息,充分发挥联村干部、村干部的力量,对村内的小微水体进行及时监管及清理。

另外,乾潭镇小微水体监督验收组也将通过“空中巡河智慧治水”平台进行监督,再结合实地验收,实现双重“监督”。(记者 吴燕 通讯员 叶威豪)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