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潭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乾潭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下梓村积极打造“德文化”特色村
2017-10-09 16:38

在荣获“杭州市文明村”、“党建示范村”、“全国文明示范村”等系列称号后,日前,乾潭镇下梓村进一步挖掘民俗文化资源,以板凳龙艺术、孝道文化、持家治业之道等民俗艺术和传统美德为核心,积极打造“德文化”特色村。

作为全市培育“德文化”特色村的“先行军”,下梓村通过科学规划,在创建过程中突出了“美”和“德”二字。近年来,由政府出资村中配合建设,下梓村完成了完成了家庭生态园艺示范点的建设。规划中该村将大力改造村民的庭院,使其成为“花厅”,即利用建筑物与外部连接的空闲区域,通过鲜花、盆栽、绿植等装饰,与环境、建筑物等各种元素相融合,形成一种把乡村生活、自然环境都交融一起的居住空间,打造优美闲适的“下梓花厅空间”。

同时,下梓村还着力挖掘传统美德,打造道德美学。根据记载,该村的惠风亭是寓意下梓人民“男主业女持家”治家之道的古风传承,为留下这份对生产生活的美好愿望,下梓村大力修缮惠风亭,倡导“好男儿胸怀天下走四方,贤内助勤俭持家为团圆”的家风,力促持家治业之道。并以“孝”为主导精神文化,盛吹敬老尊老之风,提升老年爱心食堂、孤寡人全托中心、爱‘洗衣房’老年优惠理发点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扬传统文化中沉淀的孝道、诚实、守信等美好元素。

此外,依托于300多年的板凳龙文化,下梓村将利用自然材料捆扎的板凳与龙形装饰,在空中的翻舞,使其更为绚丽多彩;以板凳龙为形象设计,吸取传统板凳龙形态元素,打造Q版板凳龙形象,研发完成文创产品产业链。“通过美德家园中的一系列改造提升,我相信下梓村在不久的未来,会呈现更为完美的面貌,而这些改变不仅仅是体现在居住环境上,更是人的精神上。”村书记陈天飞表示,“德文化”特色村的打造还将带动当地旅游业和其他产业的发展,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契机。

(记者 黄冰)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