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潭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乾潭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过年更放心 我们在行动(四)
2018-02-11 16:00

肉鱼蛋菜副食品 你家厨房买了么

城乡农贸市场,作为蔬菜、水产、禽蛋、肉类、粮油制品、豆制品、熟食、土特产等的集散地,品类齐全,关乎民生,是一方群众的“菜篮子”。每逢佳节倍思亲,每至佳节配佳肴,“菜篮子”作为各家“巧妇们” 备战厨房、一展身手的前哨,保持菜篮里原料的新鲜营养、健康安全尤为重要。

为护好春节期间群众餐桌安全,乾潭市场监管所与局里科室科所联动,以群众呼声为出发点,严格要求经营户为着重点,加强市场监督为夯实点,从四方面落实“菜篮子”监管工作:

一是开展“你点我检”行动。在监督检查过程中邀请当日买菜群众开展“你点我检”,对各摊位选中的15个蔬菜品种开展了快速检测工作测定农残、 二氧化硫等指标。

二是检查肉类禽类售卖情况。开展肉类禽类检查,一方面查看检验检疫情况及分销凭证,要求摊位不可售卖未经检疫的肉类禽类,另一方面开展活禽销售情况检查,禽类须杀白净膛才能上市,防控禽流感,同时核实查验白条鸡上的溯源码,查看在售白条鸡是否在保质保鲜期内。

三是要求经营户规范经营行为。各经营户应牢固树立好风险意识,在维护好大环境的同时确保自身经营区域卫生整洁,避免经营的食品、农副产品受到污染;保证好须冷冻冷藏食品的储藏条件;临保质期的食品单独存放,对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及时销毁;不超过自身经营范围开展经营活动;针对部分摊位售卖自制类食品的行为进行劝导并下架;要求卤味经营户日常做好白制服白帽白口罩的穿戴,纱窗开关等工作。

四是督促经营户履行进货查验义务,落实安全溯源。经营户作为第一责任人,落实好索证索票,不仅关乎消费者切身利益,而且也是保护自身权益的一道屏障。不购进来源不明的食品,不购进明显质量不合格的产品,查验进货商的经营资质,索取产品的检验合格证明都是保障经营食品安全的利器,其在散装食品安全的保障上尤为凸显。

经检验15个品种批次的蔬菜检验指标合格,市场无活禽在售,禽肉类索证索票溯源情况良好,指导规范保持卫生环境、下架发芽马铃薯、不售自制类食品、规范卤味经营售卖、进货查验等各类行为总计16人次。食品安全无小事,盯好管好群众的“菜篮子”,我们会继续努力,为广大群众过一个安乐祥和的春节护航。

(乾潭镇食安办、市场监管所)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