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潭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乾潭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传统唤醒与乡村振兴 远见乡村唤醒计划发布会暨浙西唐诗小镇视觉预告
2018-04-12 15:25

中国唐诗之路有两条,一在浙东,二在浙西。

浙西山水以“新安江—富春江”为主体,风光独特,如诗如画,是一条充满诗情画意的水上画廊,历来被人们称为“锦峰绣岭,山水之乡”。唐朝诗人在“壮游吴越”的必经之地上行吟于江上,寻踪于奇峰秀谷之间,他们用吟咏的诗句,徜徉的足迹,踩出了一条闪光的浙西唐诗之路。

据《清史稿·卷六十五志四十》等地方文献记载:乾潭瑞坑,藏于浙西深邃山坞,有村落若干,世外胜地。坞间有瑞溪,为富春江七里泷支源。瑞溪向东入胥溪,汇入富春江七里泷。

而瑞溪、胥溪实为浙西唐诗之路的源头。现如今,江苏远见控股集团,以瑞村基础,打造浙西唐诗小镇,借绝佳风景,再现唐诗风韵。

根据总体规划,浙西唐诗小镇建在以瑞坑为中心的3.05平方公里的山体之间,沿着瑞溪分两路坡度建景,以瑞村为基础,打造浙西唐诗小镇,借绝佳风景,再现唐诗风韵。在休闲产业形态上,将遵循人境、秘境、磐境三重境界,重塑和再造中国最具诗意的居所,以中国古老的生活方式致敬中国文化的精神源头,使其成为中国最适合的“大隐隐于市”的地方。

根据现存肌理,将恢复三大功能区:瑞溪、瑞村、瑞社。在自然景观上,将建设一路三溪四廊,即浙西唐诗风景之路,三溪为花溪、茶溪、瑞溪,四廊是一溪叩空山、泉深不知处、瑞村烟雨中、花溪晚晴时。在人文景观结构方面,将建六景十七索引:六景为循茶之道、春风十里、陌上苔痕、涧壑风声、幽篁映月和水漫花坞;十七索引:水木佳色、林纷沃若、晴楼野烟酒落花前、早晚尘埃得休去且将书剑事先生。

当下,旅游特色小镇和乡村旅游无疑是投资界的新宠。旅游人如何利用乡村美学来撬动农业与农村经济,把青山绿水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全国各地每天都在上演新剧。一个在浙西大山深处的“唐诗小镇”的规划与建设项目,激发了旅游业界的关注和好评。

2017年,江苏远见控股集团投资设立“远境乡旅”投资机构,斥资2.7亿元,在富春江畔的杭州(建德)乾潭,启动建设中国第一个主题性乡旅产业园区化项目-“浙西唐诗小镇”。

预计“浙西唐诗小镇”将在2018年底部分建成开业。建成后的“浙西唐诗小镇”将在提升乡旅体验的基础上,通过乡旅博览、乡旅创投等一系列乡旅展会和投资孵化,打造乡旅产业化开发的领军品牌,向全国输出乡旅品牌及业态,提升乡旅旅游产业水平。

4月18日,位于胥岭400余米的玖树·云上,古诗吟诵、主题交流、视觉预告、春野茶会,唤醒沉睡的心灵,描绘美好的愿景,我们不见不散。

(通讯员 王飞)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