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潭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乾潭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水墨乾潭 大气开放
2018-04-24 10:08

驱车下乾潭高速,原本笔直、冷色系的水泥钢筋结构迅速在视野中切换成了碧水青山画,画风转换地如此犀利,经常耳闻久居在外经商的乾潭人竟以为自己下错了高速也就不是奇事了。沿路往下,两旁是白棱黑瓦的杭派民居、绵延的茶山、缤纷的花坛,以丰富的色系贯通了美丽乡村发展的动脉,筑就了美丽“交通走廊”。

车辆平稳地驶到国道和入城口的三岔路交汇口,在红绿灯切换之际,驻足停留之时,墨绿色的“国家卫生镇”的广告小品映入眼帘,灵动的造型让人对这座小镇增添了更多好感和期待。2017年,乾潭镇全面完成集镇背街小巷整治、雨污分流、线路上改下等22个项目3.5亿元投资,彻底消除了国卫短板,解决突出的“集镇病”问题。这块荣誉正在向来自五湖四海的来客展现小城镇的精神风貌。

一路行一路景一路画,直入眼帘的商会大厦似乎提前“剧透”了大乾潭的整洁、大气、美观,沿着子胥路时一直向前,直抵子胥公园。通过统一设计外立面样式,统一规划店铺招牌,统一安置空调外机等举措让乾潭集镇的面貌焕然一新。

据悉,2016年11月,乾潭镇以“建德示范,杭州领先,全省一流”为目标,在建德率先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截至去年11月底,乾潭镇投资5亿元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共实施项目24个,惠及商户、居民3万人,集镇群众受益率达92%,其首创“街长制”做法在全省推广。

“沿街外立面改造后,路两旁商户坐落的更加有序,格局更统一,“道乱占、车乱停、牌乱竖、摊乱摆、线乱拉”都成为了历史,以前都是在自己朋友圈发别的地方的美景,现在都是在别人的朋友圈看到乾潭的发展,我觉得这个就是进步。”在外经商的麻建光满怀自豪地说道。

一阵哨声把我们的注意力转向了前方十字路口,这里是子胥路和建北路的交汇点,手臂别着的红袖套格外显眼,挂哨上岗的“口哨”民间街长正在帮忙劝导交通。五纵五横的街道上,车辆乱停、占道经营、小广告、空中飞线等不文明行为已不复存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整的是环境提升,治的是民心素养。

在小城镇综合整治的成果显现下,在乡村振兴的战略指引下,乾潭镇招商引资工作不再仅靠土地优惠政策和税收优惠政策吸引客商进行投资,转而依靠独具特色的自然资源优势,以绿水青山结合文化底蕴的形式将地方打造成一个生机盎然的产业发展基地。通过优质的地方软硬件条件,将污染小、耗能低的企业引进当地,从而实现经济与环境并驾齐飞的局面,真正地发挥“金山银山即是绿水青山”的特效,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正是发挥特效的一副重要“药引”。

“现在来乾潭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了,乾潭镇建设本身就具有浓厚的文化底蕴,这给旅游、招商发展带来了更加宽广的文化支撑,前段时间我在报纸上看到建德市工业项目开工仪式上乾潭的数量就占了整个建德的三分之一,乾潭的旅游码头也开始试运营了,每一次回来都有新的惊喜,作为乾潭人,我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就读清华大学的席裕明脸上写满了激动。

幸福村推出3000平方米有机耕地邀请城市地主、首个农村多功能休闲图书馆即将对外开放;邵家村胥岭梯田生活季暨建德市乡村旅游招商推介会在胥岭的花丛中如约而至、首家挂牌的精品乡旅图书馆跃然山间,下包村最刺激的山地车公园搬到了山上,“艺术介入社区”计划装置进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乾潭镇搭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快车,按照党的十九大部署,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之以恒强农业、富农村、惠农民。(通讯员  王飞)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