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潭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乾潭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民情日记:电话访户
2018-05-08 11:37

春节假期不小心摔骨折的我在家休了两个月病假,虽然脚还没好,医生说至少还要再休息一个月,但民情就是命令,工作一刻都离不开人,还不能下地的我拄着双拐再次投入紧张的工作。4月23日,一早正埋头忙着案头的材料,手机铃声突然急促地响起,是我联系村的村民金余生。

“好的好的,我一会就来,你在家里等下。”挂了电话,我立即联系了村主任张金忠和城建办胡炜垚,刚出门就遇瓢泼大雨,村主任说我行动不方便,他们跑一趟一样的。“我还没去过,跟你们一起去看看吧,你们扶一下我就行。”

金余生是和平自然村的低保残疾户,在我刚骨折休病假期间,他给我打过电话,把他反映的问题记在了本子上,所以对他印象深刻。金余生7年前意外摔伤,下肢瘫痪,生活不能完全自理,与13岁的女儿燕子相依为命,每月靠1000余元的低保救济金维持生计,另外他还需要和几个兄弟一起赡养80多岁的老母亲。得知农户情况后,我向团市委申请了困难学子救助,经团市委牵线为燕子联系了杭州的捐方。电话里,金余生说住的房子年久失修,希望我能去看下。

到了和平自然村,雨势未减,“金余生家要沿这个陡坡上去,一直要到毛竹林,你这双拐是肯定上不去了。”村主任建议我留在车上,用手机视频保持联系,话音未落,他们两人就消失在雨幕中。

从小胡发来的视频中看到,金余生的房子还是泥房,上面部分还有空心砖,房子有明显的裂痕,确实存在安全隐患。结束现场走访去村委的路上,我们交流了看法,我说:“他估计没能力造房子。”“他家里穷得只有几十个土鸡蛋,肯定没钱原拆原建。”村主任张金忠很肯定地说。小胡点头表示认同,他比划着说金余生双腿都萎缩了,只有小手臂那么粗,家里经济太困难了。

这时,电话再次响起,是金余生打来的,他说这么大的雨,我们还特意跑一趟,很感动。我说我因为骨折虽然在你家路口,但是不能走进你家门,十分抱歉,并安慰他说我们会尽快商量出最佳方案,第一时间答复,最短时间解决。在回镇里的路上,我和村主任顺路又去看了下村里的亲水平台、入村口景观、村民公园以及村民舞台,都按照中国美院的设计规划图,按部就班地实施着。看着村里在变美,金余生家的破屋又让我十分揪心。

到了镇里,我们综合了金余生的经济条件、市镇两级危房资金救助标准及农户的意愿,认为修缮的改造方式最优,电话里,我详细地和金余生讲解了相关的危房户救助政策,他很满意。为了加快改造进度,我联系了村委干部上门服务,协助金余生填写了审批表格。

以民情验天心,有时候从乡亲们一句朴实的感谢中,可以捕捉到他们心情的改变、迫切的愿望、幸福的心声,虽然作为联村组长的我骨折,作为困难户的他瘫痪,未曾谋面,但为民服务的心却让电话架起了连接民心的桥梁。等我脚好了,我还要走进他家里再看看,挂下电话,我暗暗对自己说。(作者:乾潭镇下包村联村组长 陈芳)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