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潭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乾潭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家门口的生态“璞玉”
2018-07-16 17:01


蓝天白云倒影在镜面般的池塘上,微风吹来,水面泛起层层涟漪,成群的小鱼抖动着银色的锦衣,在如发丝般顺滑的水草中穿梭自如,时不时探出头来看看池塘上空的美景,又羞羞地躲进了水草丛。

家住乾潭镇下梓村的柯刚萍是村里的第一批民宿主人,柯大姐的民宿背山面水,家门口池塘的“水下森林”是她湖亭居民宿最大的“卖点”。“这一池生机盎然的水,几十年都没这么清澈过,这个生态景观深受游客们的喜欢。”柯刚萍感叹。

原先多次清淤、换水、建生态浮岛的湖亭池塘只能短暂改善水体,水质却一直得不到“根治”,直到一年前,浙江大学水生态研究室主任李永建带领工作团队来到下梓村,发起了“水生态修复革命”,池塘淤泥消毒、清理杂质、补充微量元素、种入水草、放进鱼虾...... 开展水生态自然修复平衡系统实验,开启了水体的“复活”行动。

期间李永建团队隔三岔五会来给水体做体检与保健。“水是否干净和有自净能力,关键看它是否建立了水生态平衡系统。水草是植物也是生产者,是整个生态链的源头,尤其是沉水植物,通过光合作用,释放氧气,提供基础能量;螺蛳、鱼、虾、蟹、贝类等底栖生物构成了消费者;附着在水草挂膜的微生物(细菌)是分解者,好比人类小肠上的绒毛,这些细菌分泌、消化、吸收营养,分解着水里的脏东西。这样由生产者、消费者、分解者三者形成了生态循环。”通过水生态修复,水体逐渐形成一个具有自我调节能力的动态平衡系统。

现在,池塘里的水草足足有2米多长,“水草每生长1.1克,大约释放1克氧气,水里冒出的小气泡,就是氧气了。”有了充足的氧气,鱼虾自然是活力十足,水面上,用石头填土种下的梭鱼草和再力花也显得生机勃勃。

“现在我们村池塘的水全部达到地表二类水标准,这么干净的池塘,大家都很珍惜,主动参与日常管护呢。”下梓村党委书记陈天飞说,“五水共治”、三改一拆、文明创建、美丽乡村建设,村里的生态环境有了大提升,优质的环境也吸引了投资2.1亿元的慢栖溪旅游度假区项目进驻,带动了村里20余农户开起了民宿,越来越多的村民回村从事乡村旅游工作,绿水青山正在变成金山银山。

(通讯员 陈芳)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