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潭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乾潭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乾潭:发展“沛市经验” 打造“美丽前陵”
2018-08-15 09:47

2016年,为了改变村庄“脏乱差”的面貌,实现清洁乡村考核提档进位的目标,乾潭镇前陵村村两委干部下定决心,以坞口自然村为试点,打造美丽庭院新亮点,完成前陵村的华丽转身。

示范带动。2017年,从昔日“脏乱差”变身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成功典型,乾潭镇沛市村横塘坞自然村用了三个月时间完成美丽转型,此后,提到美丽庭院建设,多出了一个“沛市经验”。在先进的示范下,2018年,前陵村两委干部通过实地考察、剖析研究,实干奋战两个月,不仅实现了“沛市经验”的完美融合,更是在美丽庭院的基础上实现了质的提升和面的覆盖,前陵坞口自然村一跃成为了乾潭镇美丽乡村的示范村落。

物尽其用。入村口的石碑、石磨等老物件都是村民在村里寻来的,原本堆砌在墙角、仓库里的物件如今在创新的构思下变废为宝,成为了标志性小品。“书记、主任负责整体的设计和规划,整体外观在符合质量要求的同时,还要节省物料开支,村民们把原本遗落的东西都用上来了”,夏书记详细地介绍道,“没想到一弄还真有了古村的味道。”

全员动手。竹篱笆、木质花坛、柴火堆、小品点缀。一幕幕质朴的气息迎面而来。“村两委干部、网格员、村民等能上手的都一起做了,竹篱笆自己扎,油漆自己刷,甚至花花草草都是我们自己买来的种子经过培育而来的,这一道环节我们就省去不少钱。”自豪写满了夏书记的脸上。

民心所向。来到村民何光宏家中,可以看到该户庭院的外观美丽大气,院内物品整齐有序,主人种植了多种花草树木,摆放着各类盆景。夏书记说,村里着手打造美丽乡村的时候,何光宏已经迫不及待地做起自家“工程”了。正是在这样潜移默化的感染之中,村民们都愿意投身到建设美丽家园的行动当中来,真正成为了参与者,同时成为了受益者。

今年来,乾潭镇以打造美丽乾潭为抓手,以“沛市经验”为标准,广泛开展美丽乡村创建行动,通过实施“庭院、道路、河道、村庄”等点线面结合的建设工作,全面清理整治各类环境卫生问题,进一步提升集镇环境软实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完善党员干部示范引领、群众全面参与的美丽庭院建设工作网络和工作机制。

(通讯员  王飞)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