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潭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乾潭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乾潭镇做好“四则运算” 全面提前完成“双百”消薄任务
2018-11-01 14:35

截止到2018年10月,乾潭镇24个行政村100%集体经济收入达10万元以上、100%经营性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全面完成消薄“双百”任务,比预期完成时间提早2个多月。该镇始终坚持以“乾潭一个村都不能掉队”目标,因村制宜、精准施策,积极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做好“加减乘除”四则运算,全面实现“双百”消薄的工作目标。

做好“加法”,产业发展增收入

乾潭镇在推进消薄工作中,始终坚持“立足产业,产业引领”的发展思路,将全镇24个行政村总收入和经营性收入情况实行挂图作战,因村制宜精细化消薄目标,制定《乾潭镇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行动实施方案》及一镇一册,确定了消薄工作目标和消薄重点产业,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制定了全镇24个村2018年实现的消薄工作目标的一村一表。

通过整合各村闲置资产和土地资源,引导发展优势产业,鼓励采取统一经营、对外承包、租赁、股份合作等形式进行集中开发利用。如施家村积极推动水田流转180亩打造白芨中药材基地,协助种粮大户承包170亩水田规模种植小麦,打造60亩“藤之味”品牌天然无公害有机葡萄,让施家村经营性收入从2017年的1.68万元一跃超过5万元。

在产业发展方面,乾潭镇制定了“一村一品”,突出特色,精准消薄,大力支持特色产业发展。如仇村村做好水资源这一旅游休闲文章,大力发展胥溪经济,以建设胥溪景观步道为中心,发展垂钓、天然浴场、亲子水上乐园等项目,加强与社会资本合作,使得经营性收入从0.2万元增长到5万元,摘掉薄弱村的“帽子”。

做好“减法”,党建引领减负担

乾潭镇在消薄工作中,始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让农民“单打独斗”,而让干群“共同战斗”,切实让广大农民减轻了负担,坚定了信心,共同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快速发展。

为了强化责任意识,镇党委书记王百金亲自挂帅,成立消薄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工作的领导、协调、指导,集中精力解决发展消薄大事难事,真正地将“消薄”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定期召集召开“消薄”项目推进会,亲力亲为抓推进,全心全意谋发展,全面兴起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热潮。

同时,对全镇24个行政村进行全面的调查摸底,对发展较好的村和相对滞后的村进行经验总结,定期组织薄弱村领导班子学习相关壮大集体经济先进做法,武装头脑,充分挖掘可利用资源。如沛市村的定田自然村学习横塘坞自然村的小成本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样板经验,鼓励村干部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干,打造美丽庭院提高了定田自然村的旅游经营性收入。

做好“乘法”,项目提质造活血

乾潭镇将“消薄”项目作为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关键法宝”,狠抓优势项目,变“输血”为“造血”。量身定制、统筹谋划了一批“消薄”项目,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供“源头活水”,确保做到安排精准、落地精准、成效精准。

今年乾潭镇争取发展集体经济项目13个,其中村级集体经济项目7个,总投资2439万,预计2018年收益超过120万。截止到2018年10月,乾潭镇共有101个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预计今年收入可超过500万元,大大提高了村集体经济的“造血”能力。

不仅“造活血”,更要“通血管”。乾潭镇2018年还安排了山改水、山改旱及宅基地整治项目11个,主要安排在村级集体经济比较薄弱及存在实际债务的村,对化解村级债务“血栓”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各村严把村级投资项目准入关卡,杜绝规划不足、举债建设的情况。对建设意义小、财力投入过大的项目实行一票否决,让钱用在刀刃上,真正做到既要“造血”,又防“失血”。

做好“除法”,精神文明除陋习

消薄工作不能只停留在物质层面,更要注重精神上的消薄。只有实现了精神文明,才能真正地破除村级运转经费靠“补”,公益事业发展靠“捐”,基础设施建设靠“要”,实现农村基层的稳定可持续发展。

乾潭镇以“德”文化为指引,大力推广“沛市经验”,形成勤奋团结、自强不息的“沛市精神”,激励村民在“消薄”的工作中花小钱办大事、不花钱办成事,“自己动手奔小康”。同时大力建设文化礼堂项目,实现24个村全覆盖,讲好奋斗故事,传承德育文化,让每一位村民都能感受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真正实现“要我干”到“我要干”的转变,掀起打赢“消薄攻坚战”的热潮。

组织各村制定村规民约,让村民自觉维护“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美丽乡村”等整治活动。同时,联合建德农商银行推行“好传统好家风信用贷”,让幸福村、安仁村等7个村授予大额授信,为消薄工作的开展营造出良好的环境,让消薄增收能够“提得上,站得住,立得稳”,实现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双丰收。


消薄工作一直在路上,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下一步,乾潭镇将继续以“村强民富”为目标,逐渐建立充满活力的集体经济自我发展机制,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增收长久化、实现农民共同富裕,为加快建成新时代“杭州都市圈生态健康城”的“乾潭梦”而努力奋斗!


(通讯员 秦杨硕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