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潭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乾潭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推行“沛市经验”,打造美丽前陵,助力乡村振兴
2019-02-24 15:06

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打好美丽乡村建设攻坚战是市委市政府做出的重大部署。2018年,随着乾潭镇以推广“沛市经验”作为重要抓手,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前陵村两委抓住机遇,以前陵自然村为试点,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因地制宜,就地取材,两委干部齐动手,党员群众齐上阵,共同推进“美丽乡村”的建设,实现了前陵村由“脏乱差”到“洁绿美”的美丽蝶变。

一、履职担当,凝心聚力抓发展。干部肯担当、会作为,发展就能有成效、见实效。前陵村两委立志摘除环境差的“脏帽子”,坚持支部出思路,群众出智慧。组织党员和群众代表到富阳区、浦江县、钦堂乡、沛市村等先进单位考察学习,解放思想、开阔视野、拓宽思路,并通过对标先进,激发群众美丽乡村建设“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充分发挥群众的创造性和能动性,发动群众献计献策,由村两委牵头,先后20余次召开美丽乡村建设“诸葛亮”会,积极寻找有技术专长、有文化素养、有文明意识的品质村民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最终确定以农耕文化、乡土文化、德文化三大主题相结合的“耕读传家”作为美丽前陵建设主题;在集思广益的过程中,不仅确定了目标,而且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共识,激活参与热情。

二、比学赶超,众人拾柴火焰高。只要方向对、功夫深,没有什么难题不能被攻克,发展的大船也能行稳致远。前陵村两委干部多次实地察看,下定决心,加大力度拆除有碍观瞻,影响美丽乡村打造的破旧房屋和长墙断壁。同时对每户拍照成册,制定一户一档方案,明确农户与集体分工实施范围,实行农户自建与村集体共建相结合。鼓励党员带头示范,群众积极参与的指导思想,建立3个网格宣传群和1个前陵自然村美丽乡村示范改造工作群,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通过群里晒进度、晒创意、曝问题,形成“创先争优”和“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营造出党员做给群众看,群众跟着党员干的生动局面,兴起全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热潮。

党员张树华夫妻俩积极响应村里建设美丽乡村号召,亲自动手做起了旧屋改装。后院做假山,前院改亭台,老旧庭院变美丽花园。村民代表何光宏迫不及待的做起自家庭院“工程”,从拾老手艺做了竹编鸡棚,砌了小花坛,种植花草,摆放盆景,院外美丽大气,院内物品整齐有序。当越来越多“美丽样本”通过工作微信群扩散出去以后,“以群众推动群众”效应逐步显现,群众开始主动要求党员干部帮助出主意、想办法,把美丽乡村建设真正当成了自家事。

三、就地取材,开源节流成效佳。“沛市经验”之所以能成功在全市推广,靠的就是人尽其才物尽其用,花小钱办大事。前陵村坚持从实际出发,不搞平均主义,以“美丽庭院”评选活动为载体,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鼓励群众先动手、后伸手,既让群众的创造力尽情迸发,又缓解了资金压力。在景观打造上,前陵村摒弃“高大上”打造思路,坚持村情实际、因地制宜,充分挖掘农村中可利用的资源进行二次加工,立足于用势造景、见缝插绿,着力于就地取材、变废为宝。村口用废弃青石板、石磨堆砌并刻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小品就是两委的创意之作。村民丢弃的旧物件,以及随处可得的毛竹、稻草、鹅卵石、酒坛罐等材料加以充分利用,成为打造农耕文化景观的上等材料。村干部、网格员、巾帼文明岗、热心村民齐上手,竹篱笆自己扎,油漆自己刷,花花草草自己种。池塘边用村干部自己捡拾的鹅软石打造的一面墙,里面堆砌着各种老百姓丢弃的石磨、酒坛子、老旧筷子筒等,俨然变成了老旧物件的展示墙。材料与人工的双重节约,真正实现了建设效益最大化。

前陵村紧紧围绕美丽乡村建设,牢牢抓住破茧成蝶的契机,狠狠根治“脏、乱、差”的痼疾,尤其是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美丽乡村被赋予了更为丰富而深刻的内涵,“美丽前陵”的成功实践,证明只要治理有效,乡风文明,就能实现生态宜居,生活富裕。下步,前陵村将以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特别是创建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区为契机,不断总结经验、加快推进,完善思路举措、凝聚各方合力,实现强村富民,真正让“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通讯员 洪琳)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