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潭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乾潭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首家铜艺术馆入驻乾潭
2019-03-18 13:44

位于乾潭镇革命山茶厂山脚的铜艺术馆,外观古朴低调,且入口背向高速连接线,并没有太多人能注意到,一走进博物馆似乎进入了另一个世界——铜木世界。

“从祖辈太爷爷开始就从事木匠,雕刻工艺代代相传,一直到我已经是第八代了,太爷爷当时在当地是数一数二的木匠,当时的大户人家造房子,都是用木头制造,那时并没有图纸,都是凭空想象,太爷爷技术好,做出来的房子牢固扎实,雕刻精美,在当地是非常有名气的。我父亲是家族第七代雕刻工艺传承人,父亲言传身教,把平生所学传授于我,使我练就了一身木雕好手艺,我是第八代传承人。”刘华自豪地说。

在互联网热潮之下,热爱传统文化的刘华老师,选择了做“守艺人 这个使命是让手艺人成为守艺人。 守艺人,保护手工艺术、守护匠人之心。一次偶然的机会,刘华接触到铜雕刻工艺,他发现将“铜”与“木”两种材质结合起来,既可以继承手工精细打磨锻造的传统,又能创作出刚柔并济、韵味独特的艺术品。后来,刘华一直潜心研究铜雕刻与木雕刻的融合艺术。

铜艺术馆的作品不铸模,也不着色,全是由一块铜板一体成型,手工锻打而出后通过高温变色。造型浑然天成、贴近自然,高雅更显禅意,兼具实用价值。这种带着“匠心”的纯手工作品独一无二,让人爱不释手。

铜艺术馆项目总投资8800万,占地面积14000平方米,由匠铜实业(杭州)有限公司负责项目策划、设计、运营。项目共设展览和功能两大区块。展览区主要有铜雕技艺非遗展示区、铜艺收藏区、铜木家居展示区、铜装饰品展示区、铜工艺展示区、铜文化展示区。功能区主要为铜艺制作体验区、铜雕技艺教学培训区。艺术馆拥有20余人的名知设计骨干团队,并聘请荣誉顾问12人。

“通过以铜工艺品为载体,用来展示中国传统手工艺魅力,传承和保护中华传统的铜、木、瓷手工技艺,促进中国工匠精神解读、领悟及传承,有利于促进乾潭当地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刘华说。目前,该项目已完工,预计4月份正式开业。

(通讯员 陈芳)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