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潭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乾潭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环境变美了 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乐了大家
2019-05-10 10:47

沐浴着午后的春日暖阳,乾潭镇邵家村村口一处垃圾遍地、杂草丛生的荒草地,在隆隆的推土机轰鸣声中被平整一新。“这里将建起花坛、植上绿草,成为村里一道新的风景线。”联村干部黄朝辉充满期盼地说。 

今年4月以来,乾潭镇全域“三化”整治工作如火如荼开展,努力让村民生活环境更优越,幸福感更强。截止5月9日,共整治到位垃圾投放点292个,公厕70个,庭院4007个,河塘124个,沟渠155条,综合完成率达到68.8%,农村人居环境稳步提升,实实在在让老百姓享受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带来的成果。 

沿着胥江村白佛寺自然村入村道路走入,迎面是一幅墙绘,上面描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醒目而震撼。道路干净整洁,池塘边上翠竹葱茏,万亩茶园韵味十足。 

白佛寺常住人口约1200人的村,是乾潭镇的“明星村”,在经过美丽乡村示范村、风情小镇的打造后,村庄超前的规划、良好的生态环境一直备受赞誉。但人居环境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杂物乱堆放以及建筑废料、生活垃圾遍地的现象在村内较为严重。 

“以前我们农户的庭院都是乱糟糟的,别人游客来我们的茶园游览后,马上就走了,根本不会逗留。”在村里一处3层小院前,村民叶凯感慨道:“我们通过‘美丽庭院’创意大赛打造出了一条‘美丽庭院’示范带,现在游客看完茶园,还得到我们庭院里来拍照呢!”对于白佛寺的村民而言,这种全面的环境整治活动,不仅清除了各处环境“黑点”,更将生活新风带进了农家:“如今环境靓了,大家都不忍心再去破坏。” 

这样热火朝天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仅在胥江村开展,在乾潭镇前陵村同样正在积极推进。施工人员正加紧工作,改造村内的池塘,将以前不能流通的死水池塘,重新疏浚,让水“活”起来,将村里的“污池塘”变成“清水塘”,家家户户都将自家的柴火堆摆成了“艺术品”,形成了一道靓丽景观 

“当前,我们正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以‘三化’整治工作为抓手,建立起“每周一督查、每周一排名、每天一通报”的常态管理机制,整治村容村貌,打造更加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乾潭镇镇长唐正彪坦言,该项工作的顺利开展,除了得益于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外,还得到了村委、村民的一致认可和大力支持、积极配合。 

“我们虽然在此次‘三化’百日大行动的开端取得了不错的战果,但是绝不能沾沾自喜,我们更应该加紧推进这项工作,更好满足老百姓对生活更加美好的愿望。”唐正彪说,改善农村环境,聚焦乡村振兴,这是乾潭镇今年初制订的工作要点之一。 

同时将“清洁乡村、“三改一拆” 、“五水共治”等相关工作紧密结合,深化细化河长制工作,开展农村“洁化序化美化”行动,不仅让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更让群众的生活习惯、生活观念、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改变,处处可见喜笑颜开。 

(通讯员  秦杨硕)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