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潭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乾潭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品茶香 赏铜雕 “刘华铜文化艺术馆”建德开馆
2019-05-23 14:50


5月18日,位于杭州建德市乾潭镇的“刘华铜文化艺术馆”开馆。刘华铜文化艺术馆是以著名铜镶嵌艺术家、杭州民间工艺美术大师刘华的名字命名的艺术博物馆,主体建筑超一千平方米,内设中心展览区和手作体验区两大区块,馆内陈列了刘华近千件铜雕工艺品,还有铜木家具、铜木建筑、香炉香器等家用铜产品。


刘华出生于铜艺世家,从事雕刻行业二十多年,曾获得艾鼎国际古建设计金奖,“铜壶电炉套装”亦获得中国茶艺术设计大奖。他创办的匠铜实业,经过二十多年锤炼,形成了“君工”主攻铜建筑、铜装饰装修,“匠铜”主攻铜木艺术品、熔铜艺术品等文创产品。为了宣传悠久的铜文化,传承并发扬光大,刘华决定在山清水秀的乾潭茶园内建立铜文化艺术馆。


二十年来,刘华一直潜心研究铜雕刻与木雕刻的融合艺术,他发现将“铜”与“木”两种材质结合起来,既可以继承手工精细打磨锻造的传统,又能创作出刚柔并济、韵味独特的艺术品。“我觉得铜与木结合可能是最完美的。”将铜木结合做成产品,不仅是艺术,而且扎实牢固,不容易损坏,更加贴近日常生活,这样的产品还可以传承下去。


刘华铜文化艺术馆将作为铜文化教育的传承中心,与一些高校特别是艺术院校达成合作意向,为杭州乃至浙江省的中国悠久的铜文化传承教育领域注入新鲜的血液。刘华表示,要以艺术馆为平台,将中华民族优秀的历史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展示好,延续民族血脉、弘扬民族精神,让更多人了解传统手工艺,感受传统手工艺品的大美智慧。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