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潭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乾潭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精准扶贫 助农增收 建德乾潭镇发展林下经济信心足
2019-06-09 22:51


“2016年1.5万元,2017年3.5万元,2018年4万元,种了20多亩香榧,这些年的收入一年比一年攀升,发展林业经济真是让我的钱袋子越来鼓了!”6月6日,乾潭镇梓洲村林农鲁银生在建德市举办的发展林下经济经验交流会上兴奋地说,赢得大家的热烈掌声。 

blob.png


乾潭镇是建德的东大门,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温暖湿润,四季分明,雨热同步。由于该镇山地资源丰富,山腰谷地众多,为发展林业经济作物的种植创造有利条件。自2000年以来,该镇就组织发动农户种植香榧、山核桃等林业经济产业,通过政策扶持、党员村干部带头及科技扶贫等举措,从原先的零星的东一块,西一片,逐渐形成了规模化,经营化的新格局。目前,以梓洲、罗村等村为主,共种植香榧、山核桃等林业经济特色产业面积达12000多亩,其中85%以上已陆续投产,这让林农的钱袋子一年比一年鼓了。“我种植香榧,就像种粮食一样,在上级专家和镇林业站的技术人员指导,每年都修剪、施肥、防病治虫等精心培育管理,每个环节都不能松懈!”今年50开外年纪的鲁银生坦然地告诉笔者。这次,听说上级部门对发展林下经济有一定的补助的利好政策,这又激起了他和在坐的数十位林农一样,对发展林下经济注入了“强心剂”,心底更加有了信心。据了解,今年乾潭镇在香榧、山核桃等林地下套种中药材、瓜果、玉米、大豆等作物的面积达1300亩,有效地提高林地的复种指数与循环经济效益。 

blob.png


据市林业技术推广中心负责人郎学军介绍,近年来,我市积极精准扶贫,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行发展理念,对按照标准要求在香榧、山核桃等林下套种短期经济作物,每亩可补助300元,这不仅有助于林地做到以短养长,综合利用,还可以健康地发展经济林,更好地激发全市各地林农对发展林下经济的信心,促进林业增效,林农增收。 

宁文武 

责任编辑: 黄业宏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