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潭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乾潭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撤桶”行动,让垃圾分类迎来春天
2019-07-24 14:13

“现在家家户户的垃圾都分的都很清爽,工作效率比以前高多了。”建德市乾潭镇前陵村的保洁员苏连生告诉我们,说话间,他正在村里挨家挨户上门收集垃圾。据苏联生介绍,经过半年多的努力,村民们已经养成了垃圾分类后再投放的习惯。 

“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可借鉴的经验少,走过一些弯路也在所难免的。”这是前陵村每一位村干部的普遍心声。自去年开始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在村两委干部、垃圾分类督导员、网格员们的努力探索下,前陵村村民们经历了“设桶”到“撤桶”的转变,让垃圾分类迎来了春天。 

“一开始谁也没有想到‘设桶’ 并不是好方法。”据前陵村村主任唐建辉介绍,从垃圾分类刚开始的时候,为了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村内公共区域设置4个分类垃圾桶,让村民将垃圾分类后集中投放,可农户的自觉性并不高,督导员开展指导工作不便,所以垃圾投放正确率很低。而且垃圾桶难以清洁,久而久之,垃圾桶成为了“新垃圾”,天气一热便臭气熏天。“撤桶”成为了前陵村的必然选择。但“撤桶”以后,农户的生活垃圾又该投放到何处呢? 

为了解决“撤桶”给村民带来垃圾投放不便的难题,前陵村想出了一个办法:让原先发放给农户的用于分类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的垃圾桶从家中放置在门口,由农户将生活垃圾分类好投放到垃圾桶内,然后由保洁员每天上门清运垃圾。与此同时,村里“大张旗鼓”地开始了各类宣传工作,在村宣传栏张贴垃圾分类的知识和意义,在户主大会上做动员工作,处处营造良好的垃圾分类氛围,农户们也渐渐养成了定点投放的习惯。还有村干部有了工作心得:“我们只需要告诉乡亲们‘猪能吃的放进绿桶,猪不吃的放进黄桶’,大伙一听就懂了!” 

“哪户垃圾分的好,每天我可都记在我的本子上了。”苏联生说,目前村里共设置了两台垃圾清运车,由保洁员记录垃圾分类台帐也让督导员的开展指导更有针对性,上门收集的方法实现了垃圾的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目前全村的投放正确率从50%左右上升到90%以上。据苏联生介绍,“撤桶”前因为垃圾分类不到位,每天清运150户的生活垃圾并做好分类就要一整天。而现在,每天上门收集,有了村民的自觉配合,只需要上午几个小时就可以完成一天的清运任务。” 

“变成‘垃圾’的垃圾桶没了,村里的环境也越来越漂亮了!”唐建辉高兴地说。据唐主任介绍,下一步村里将召开垃圾分类“星级户”的评比,进一步巩固成果,让群众都参与到美丽家园的建设当中! 

(通讯员 秦杨硕)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