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潭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乾潭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下梓村三治融合引领乡村振兴
2019-07-25 17:50

近年来,乾潭镇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紧紧依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努力创建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市,打造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全力向“环境美、人文美、产业美、治理美、生活美”的目标,通过深化村民自治、促进乡村法治、提升乡村德治三个方面将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到我镇广袤的农村大地上,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变成轰轰烈烈的生动实践,用心答好乡村振兴的美丽答卷。 

乡村振兴战略没有老路可走,没有经验可循, 闯出路子就是特色、就是亮点,就是创新、就是经验。为此,乾潭镇下梓结合实际,抢先一步抓机遇,快人一招见行动,巧用德治、善用法治、活用自治从而努力实现乡村振兴的宏伟目标。近年来,下梓村先后获得了全国文明村、3A景区村庄、德文化示范村、浙江省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浙江省双强百佳村、浙江省卫生村、浙江省最满意平安村、浙江省基层文化建设示范点、浙江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基础群众自治示范村、浙江省森林村庄等荣誉。这些荣誉离不开自身努力和上级支持,当然也离不开“三治融合”这项法宝的有效运用。 

一是活用自治,让群众找得到组织。下梓村两委班子以科学规范“五民主三公开”制度为抓手,积极完善村级事务管理,在集体项目、资产、村务财务等方面运用“听证会”形式向全体村民“答疑解惑”,引导村民“当家长”换位思考做“算数题”,依法保障自治权,促使村民在参与各种管理中得到切身感悟,增强主人翁意识。成立村民自治组织,重点解决社会事务有人管的问题。成立集体经济组织:下梓龙艺生态发展有限公司,重点解决 集体有收入、群众有效益的问题。成立乡贤理事会,充分发挥有资财、有知识、有道德、有情怀、有威望的能人作用,让农户在产业发展上入企入社,重点解决产业发展有人帮的问题。通过完善的组织体系建设,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专职的人专心做事,让群众更有依靠、基层党组织更有凝聚力。 

二是巧用德治,让传承找得到归属。下梓村通过改建,在原有的文化礼堂1.0版本基础上,深挖文化内涵,建起了文化气息浓厚的2.0版本。文化礼堂内部文化长廊上布置了以龙文化为核心的中华传统经典内容,大力宣传板凳龙文化,激发各家各户团结凝聚力和传承孝文化。通过重阳敬老节引导并教育村民养成孝敬父母、尊敬长辈的良好品格,在每家设置“好家风”门牌的同时,村两委也邀请村里乡贤与老人开展“讲讲村传统、说说好家风”活动,同时我村还组织开展好婆媳、好儿女、好乡贤、好义工等具有浓郁乡土气息又广为群众欢迎的评选表彰和褒奖礼活动。经过多年时间的培育,“慈孝”“友善”“诚信”“德孝”“和美”的乡风吹拂下梓村。通过一系列的德文化培育,“德治”成效明显,美德善行、崇德向善已成下梓村村民的一种精神时尚。 

三是善用法治,让基层找得到认同。一直以来,下梓村在各项村务管理和社会治理中重视“法治”保驾护航的作用,严密组织各类法治宣传活动,保障法治宣传的多样性和实用性。一是拓展阵地、法治宣传氛围浓厚。在文化礼堂、农家书屋专门设置法律图书角和法治宣传栏,将法治文化融入礼堂,在路边、草地、球场、舞台边设置卡通宣传牌并印上通俗易懂的法言法语,让村民群众健身休闲中能直观地学习法律小知识。二是提升服务,法治宣传贴心实用。结合各个传统节日期间都会组织各种各样主题演出,用身边的案例编写法治节目,并紧贴每个晚会主题让村民自己本色出演,像重阳节、妇女节、教师节等等都会准备关于老年权益保障、妇女权益保障、未成年人保护方面的故事、小品等,在文娱中,宣传了法律教育了群众,同时通过坐班或法律服务微信塔群等方式线上线下为村民解决法律问题。并积极做好村各项集体大项目、村规民约的制订或修改等重要事件的合法性审查。 

三治融合的新时代枫桥经验在下梓村有了很好实践。下梓村的乡村振兴幸福路,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以自治为基础、法治为保障、德治为引领,迈出乡村振兴辉煌之路。一副“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平安幸福瑰丽画卷,正在幸福绿水青山间徐徐展开。 

(通讯员 王飞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