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潭镇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乾潭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疫情之下 ——旅游从业者的思考与展望
2020-03-06 14:20

2020年冬春之交,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了整个国家,继而席卷了整个世界。在经历了人民战争般的全民防疫之后,各地陆续开启了复工大战。摆在眼前的现实问题却一个接着一个:劳动力短缺、原材料物流困难、失去的一个月以及不可预见的未来几个月的资金成本等等。对于部分行业来说,疫情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刺激其发展;而另一些行业,诸如旅游,着实是“失去的一个月”。 

乾潭镇全域旅游办精心策划,对全镇有代表性的几家旅游企业主进行了走访座谈,探讨了疫情对自身企业发展造成的影响、之后准备努力发展的方向以及对未来的展望与看法…… 

一、运动风尚 

建德市风生水起皮划艇基地的负责人李振山聊了他的一些见解。李振山是狂热的运动爱好者,有着自己的船队,经常参加国际性的比赛。被乾潭的青山绿水吸引后,加盟投资了皮划艇基地。 

“之江杯国际皮划艇赛”已经举办了两年,原本定于5月份的每年一度的皮划艇邀请赛因疫情影响不得不延期举办,甚至有可能面临停办。对比赛十分期待的全国各地的爱好者们可能今年无法继续相约。不过李总还是持“谨慎乐观,长远看好”的态度。认为疫情会让公众提高对健康的重视程度。如皮划艇、桨板等水上运动、徒步、骑行等户外运动将会流行起来。 

二、健康养生 

建德市乾潭镇玖树云上民宿在2018年曾获评浙江省银级民宿荣誉称号。现在由民宿管家卢颖女士管理。 

春节是云上的特色季之一,3月到4月中旬的【油菜花季】更是胥岭全年旅游的重头戏。受本次疫情影响,消费者信心的恢复可能还要再延迟数月。她认为首先要修炼内功,结合本地的特色资源。对外,要加强多方合作,抱团共赢。这次政府抗疫的高效反应能力也给了他们极大的信心。 

同样在胥岭山上,还有一家名为“乾泰农旅”的公司。公司负责人吴竹跃是土生土长的乾潭本地人。选择回到胥岭,开垦荒废了数十年的荒地,需要的不仅是巨大的勇气更是对这片土地深沉的爱意。 

今年油菜花节办不了,各大微信公众号已经推出了“云赏花”的模式。吴总认为人们会开始关注健康的饮食和生活方式。越来越多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会意识到优美环境的重要性,呼吸新鲜空气,喝干净的山泉水,稻田、油菜田,这些看似朴素的东西也会变得新鲜与珍贵。 

众所周知,新安江富春江是钱塘江的源头,而乾潭镇的罗村水库及胥溪又是富春江的源头之一。胥溪流域独特的空气、土壤、水源等环境使这里的农经作物尤其是茶叶颇负盛名。 

杭州开农公司的宋总将原先计划于三、四月份举行的茶叶采摘游等活动全部取消。接下来打算创建VR虚拟空间,通过VR技术的应用,创建茶园和茶厂的虚拟空间,实现消费者在家种茶炒茶的新模式,消费者通过承包某块茶园,在虚拟空间对茶园进行日常管理、采摘、炒制后,将茶叶快递给消费者。 

三、人文之旅 

距离浙江最美高速杭新景高速的乾潭收费站出口,不到500米,就是达曼云栖度假民宿。21幢独栋别墅,背倚千亩茶山,浙派民居的风格装修,让人一脚油门就能体验归园田居的乡村生活。达曼云栖的负责人郑冬梅女士谈了自己对当前疫情和未来发展的一些看法。 

达曼旅业计划推出小程序的分销模式。已推出的活动有援鄂医护人员的300份免费住宿及门市价上5折的优惠活动。结合市场现状即将推出疫情期间的特惠价房。以“大健康”为前提,关注“旅+养”的产品,根据其特性主推如疗休养、亲子游、团建活动、采摘(农事)体验等。 

达曼云栖对面的一家文化底蕴深厚的——刘华铜文化艺术馆。刘华先生从祖辈手上传习木雕技艺,在艺术实践的过程中刘华积累了丰富的雕刻技艺经验,从事雕刻行业二十多年。 

受交通管制影响,原材料无法采购,疫情极大地推迟了拥有精湛技术的员工们复工时间,直接导致生产停歇。他们决定考虑开展线上铜艺展,借助时下流行的抖音、直播平台等让城里的孩子们在手机、电脑前就能看到一块儿铜是怎样经过打磨,成为手中的碗筷、甚至是精美的家具的。 

四、源头活水 

、今年,在建德市乾潭镇三江两岸绿道中建造的开元溪西畈酒店也将于今年年中揭开神秘的面纱。我们与溪西畈酒店品宣负责人徐昊然进行了深入对话。 

开元溪西畈尚处在筹建阶段,受疫情影响,在工期方面造成了一定的延后。作为开元酒店集团旗下的高端野奢度假酒店,他们非常重视防疫工作,把它作为重中之重来执行。 

“乾潭旅游业整体的发展势头还是很好。疫情并无蔓延到乾潭,乾潭的自然环境也将更加会得到消费者的青睐。接下来这一方静谧的山水将会给旅游行业得天独厚的发展契机。溪西畈酒店对未来充满信心,也将继续努力成为乾潭旅游发展的先锋。溪西畈酒店将会准时与大家在年中相约!”徐昊然自信地说道。 

中国旅游业对于全球贡献居世界第二,国内GDP有10%以上的占比。居民消费中旅游消费已经是重要组成部分。旅游业对于国民经济和世界经济起到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 

疫情如果持续较长,消费意愿恢复艰难,消费无法产生,旅游行业处于空载受压。但后期随着疫情明朗,也会带来一波利好,正如前述多位业主所谈到的,压缩性的需求会释放,未来旅游的前景还是比较光明的。 

乾潭正在打造“杭州都市圈生态健康城”,旅游已成为乾潭的新名片。“政府高效的应急反应能力和独具的青山绿水”更让我们对乾潭旅游、建德旅游和整个旅游行业的未来充满信心! 

(通讯员  张昊)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