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潭镇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乾潭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乾潭镇罗村村:小区垃圾分类迎来“春天”
2020-03-23 08:49

“我现在就算盯着监控一整天也很难发现一次垃圾分类错误的情况。”坐在监控画面前的建德乾潭镇罗村村村主任邓宏笑着说。说起罗村新村的垃圾分类,按每天负责清运该小区垃圾的驾驶员赖树荣的话说:“我每天要清运5个小区的其他类垃圾,罗村新村虽然是下山移民村,但是比城里小区的垃圾分的还好,根本不需要二次分类。” 

能得到赖师傅这样的评价,其实并不容易。罗村新村刚刚推行垃圾分类的时候,在村里设置了7个垃圾投放点,当时正值八月的盛夏,厨余垃圾的腐臭经常将整个小区弄得臭气熏天,垃圾桶也变成了新“垃圾”,让人难以靠近,引起业主强烈不满,甚至还有人直接将垃圾从高层扔到楼下的花坛中。碰到这样的情况让罗村村干部们始料未及,村两委立刻商量对策,研究办法。“为搞好垃圾分类我们专门开了3次会,最终决定开展‘撤桶’行动,而且要让业主丢垃圾丢的舒心!”邓宏说。 

为了让村民把垃圾“分”的舒心,罗村新村将7个投放点整合成1个,并专门搭建了一间小屋子将垃圾桶放至在内,以防止垃圾的气味扩散,影响到附近居住的村民,并张贴了宣传语和指示牌将小屋子打扮了起来。更贴心的是,屋内还设置了一处洗手池,放置了洗衣液,方便业主在丢完垃圾后能够及时清洁。 

“虽然没了臭气,但要将垃圾真正分到位还离不开我们的‘神探’。”邓主任兴奋地说道。据邓主任介绍,集中投放点少了,有些业主扔垃圾的距离远了,便将垃圾直接扔在了路边。这时候,“神探”罗村村村干部赖志珍总能第一时间发现“作案者”。 

“村里为了搞好垃圾分类,专门安装了22个摄像头。通过监控,一旦发现有乱丢垃圾的村民,我会马上赶到他家里去做工作,还会在业主群里公布‘红黑榜’,哪怕是镜头死角我也能够通过周边监控推断出是谁‘作案’。”赖志珍自豪地说。 

邓主任补充道:“有了监控和‘神探’,业主对垃圾分类的支持与配合程度越来越高,小区的环境也更好了,以前一个季度就要开展一次大扫除,现在还无处可扫呢!” (通讯员 秦杨硕)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