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潭镇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乾潭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乡村志愿再升级 金秋老街展新颜
2020-04-17 17:04


环境卫生整洁、商铺秩序井然、绿化植被优美……走在乾潭镇安仁村的金秋街上,良好的氛围和美丽的环境让人流连,曾经的老街巷焕发了新活力,住在附近的村民每天也都想来多走几趟,但两个月前的金秋街并不是这样。

金秋老街是安仁集镇上的主街,人流量大、车辆众多,乱搭乱盖、乱摆乱放、占道经营的问题较为严重,集市周边环境卫生较差也长期困扰着安仁村村民,村民们对金秋街街区环境改善的需求十分迫切。

“自从有了“文明金秋”志愿队,金秋街真是一天一个样!”正在集市上买菜的刘阿姨称赞道。4月17日,“文明金秋”志愿队第二次联合乾潭镇城管中队对金秋街开展文明劝导和环境整治,清理门前杂物、清除道路垃圾、宣传垃圾分类……在乡村志愿者和城管队员的手中,金秋街的面貌焕然一新。

“以往我们都是花钱请人整治环境卫生,过了半个月又是老样子。但自从我们开展了乡村志愿活动,让村民加入志愿队,大家伙一起干,这金秋街真是越来越清爽。”安仁村村书记叶建芳笑着说。自乾潭镇启动乡村善治志愿活动后,安仁村便招募了村中的党员、妇女、青年志愿者组建了“文明金秋”志愿队,每周两次集中在金秋街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清洁绿化带垃圾,整治卫生死角,劝导沿街店铺做好“门前三包”和垃圾分类工作,让金秋街发生了巨变。

“金秋街是村民大家的,我们要行动起来让她更美!”“文明金秋”志愿队队长董巧玲说道。行动起来的志愿者让不少村民和商家深受触动,共同加入到金秋街环境秩序之中,小摊贩占道经营现象明显减少了,商贩主动入店经营,不占用人行道,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有序的道路环境,“文明金秋”志愿队也从最初的14人壮大到33人。

“今天的集中整治是针对街区仅存的少量‘顽疾’,共同维护环境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相信今天是最后一次集中整治了。接下来,我们将会继续探索乡村志愿的升级模式,以长带幼、身体力行、言传身教的方式,让文明理念、洁净家园、健康意识深入乡村,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志愿服务就做到哪里。”乾潭镇农业农村分管领导吴建军说。

(通讯员:秦杨硕)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