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潭镇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乾潭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 从生态宜居走向产业兴旺 幸福村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2020-05-25 15:30


我市乾潭镇幸福村是浙江省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自2003年浙江省全面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以来,幸福村坚持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发展理念,积极推进传统农业转型升级,从生态宜居到产业兴旺,从落后的贫困村到如今远近闻名的致富村。可以说,幸福村为我们展示了全面决胜小康的生动实践, 交出了一张张亮眼的成绩单。(请看报道)

曾经的幸福村仅靠着破坏砍伐森林山林上交款与承包山塘租金,全年集体收入只有2万元,由于地处偏远、交通闭塞,村民即便是到最近的集镇也要走一个多小时泥路。

乾潭镇幸福村党委书记徐益民:村民的各项生活条件包括生活水平。还相当差。小伙子讲老婆人家介绍了。姑娘来了都没有回音。

2002年,刚担任幸福村党委书记的徐益民暗暗下决心,不能让幸福村空有“幸福”之名。为了充实村集体经济的口袋,村两委班子转变思路谋发展,积极盘活村中闲置资源,借助文化大礼堂改造的契机,在附近新建厂房。没有钱,就每年建一点。从2003年至2005年,幸福村建起5000多平方米的厂房对外出租,为村里带来几十万元的年收入。2005年,浙江省交通厅、杭州运河集团和幸福村结对,村里紧紧抓住帮扶机会,利用每年20万元的帮扶资金,让幸福村修建水泥路、亮起路灯、村民喝上了自来水。2008年,一条6米宽的幸福路建成,村民去集镇的时间缩短一半。

村民徐月英说,我们以前是山上的,路也不方便,现在。真是很好路又好走,再我们上班都很方便。

幸福村的基础设施及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开始吸引越来越多在外务工村民回乡创业。村里的80后小伙陈东阳过去都在外打工,远的去过新加坡,近点则在杭州、义乌。看到村里发展好了,就回到了自己家乡发展。

幸福村村民陈东阳表示,现在种的是草莓和普通以农业为主。每年的收入要比在外面打工收入要好很多。所以说现在新农村发展给我们农民带来了很多的商机。

产业的发展不仅让幸福村甩掉了“薄弱村”的帽子,更是为日后发展乡村旅游,实现腾飞打下了坚实基础。优越的生态环境让幸福村成为投资商开发乡村旅游的理想地。

千亩梨园、百亩葡萄、幸福花田、百亩农桑、垂钓基地等产业全面发展,民宿餐饮、观光农业正在建设,胥源书画社、幸福工坊、幸福部落等文旅项目先后投入使用,果园游步道、农特产品展销馆、集装箱创意街区陆续建设,基本形成“吃、游、乐、住”为一体的精品乡村旅游线。如今,村庄实现景区化运行,年游客接待量超10万人次。

乾潭镇幸福村党委书记徐益民说,到目前为止,我们在2019年的人均收入也达到了33000多。这么多年,我们从一个落后的村走上现在一个住宿环境,生活条件都比较完善的一个行政村,所以村民的意识也越来越高,也是把这个幸福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好。

目前,幸福村已启动幸福村5A级村落景区创建规划编制,幸福产业不断做大、做强、做出精品。今年,幸福村村集体收入有望突破300万元,经营性收入有望突破百万,实现村级集体经济与农民收入“双增收”,一副集美丽生态、美丽经济、美好生活的“三美”画卷,正在徐徐展开,迸发出全面决胜小康的新激情。

(记者 王莉莎 范静波)


责任编辑: 胡燕群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