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潭镇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乾潭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乾潭镇 :市人大代表赵建平 乡村致富道路上的带头人
2020-11-24 14:23

“老百姓选我当人大代表,那就是信任我”、“既然是代表,让我理解那就是当好群众的带头人。”胥江村的建德市人大代表赵建平常常这样说。

走进胥江村,最吸引眼球的莫过于蓝天白云映衬下的杭派民居,粉墙黛瓦,马头翘角,高低错落,疏密有致,看过之人,无不羡慕这里的村民。殊不知,这一幢幢造型不一,风格独特的房子凝聚了多少汗水和心血。

赵建平,为人正直,勤劳能干,是一名人大代表,也是一名村干部。他始终坚持一个信念,人大代表就应该要冲在群众前面,为大家起好模范作用,带领大家一起致富。近年来,赵建平积极为村级发展谋思路、争资金,村庄变美了,百姓变富了,日子变好了......

一、大胆试点,成效显著,荒地变身美丽家园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胥江村杭派民居作为浙江省坡地村镇试点项目,总投资1.5亿元,总用地125亩,分两期实施,一期用地60亩,投资6500万元,建设30幢住宅,今年初通过验收,二期用地65亩,投资8500万元,建设59幢住宅。该项目实施地块原为大片的荒山和林地,项目实施之前,谁也不能预见到在这也一个不起眼的位置能够建设出一片美丽、实用的民居示范点。但是在找建平的带领下,该村顺利地完成了项目,并承办了全省坡地村镇建设现场会。并且接待了上百批次考察学习的团队。

二、困难重重,勇往直前,筑起靓丽风景线

项目建设前期,面临征地困难,涉及农户多,范围广,矛盾多等问题,赵建平带头上门做农户工作,常常到半夜,第二天又继续上门。征地问题解决之后,又面临房子造好了谁来认领的新问题。眼看报名的人数屈指可数,赵建平内心十分担忧,“这是一项民生项目,是改善居住环境的好办法,也是必须要做的”。他带头主动报名,并动员村两委和党员,凡是符合条件的要积极报名。最终,大家陆陆续续报足了名额。

在项目建设中,赵建平在心脏手术后仍天天坚持在工地上,带领指导村两委连续近百日,一心扑在项目上,亲自把关工程质量、参与材料采购、走访村民业主听取意见,力求完美,比如仅立面色彩一项,就反复比较、设计、论证了15次。赵建平要求,所有基础材料包括瓦片、木材、路砖、门窗等全部是镇村干部与业主代表亲自到市场询价采购,在一期项目结束时做了测算,采取自主采购的模式至少比传统建设模式节省建设成本15%以上。正是这样大公无私,一心为民的精神,才筑起了胥江杭派民居的靓丽风景线。

三、积极对接,巧抓机遇,老百姓展笑颜

为了增加农户收益,赵建平又抓住机遇,积极与达曼集团对接,引进达曼投资1.5亿元,装修10幢房子39间客房。农户把房子租赁给达曼集团,第一年大约有6万元收入,租金每年按5%递增,这种模式带领村民走出了一条消薄增收的新路子,老百姓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在杭派民居二期要建设的时候,前来报名的农户争前恐后,人潮拥挤,这就是对人大代表赵建平的一种认可。

(通讯员 蔡美君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