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潭镇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乾潭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乾潭安仁村探索构建“德·治理”模式 绘就善美治村安仁新貌
2020-12-31 16:45

今年以来,乾潭镇全面落实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坚持四治融合、突出德治支撑,将“树新风•见善美”作为全镇上下德治理攻坚的核心品牌,以“移风易俗”为起点和重要抓手,通过强化硬件建设夯实善美阵地、建章立制树立善美新风,拓展载体激发善美活力,不断提升公民道德素养,实现村镇文明由"景美"向"德美"延伸,换"新妆"与换"新风"共融,以善美新风助力乡村振兴“治理有效”。

自我镇“树新风•见善美”乡村善治重点攻坚项目实施以来,安仁村逐步调整发展思路,以村级德治“善美”品牌建设为依托,以“安民、优治、兴产”为目标,引导全民参与营造德治新风,优化发展环境激发德治效益,强化产业布局夯实德治基础,对废矿区进行大面积整治与土地复耕改造,形成樱花园、特色果园等美丽乡村经济,安仁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一、注重“以仁安民”,激发善治动力,打造幸福安仁

(一)激发内生动力做好富民文章。以推进农民集中居住为抓手,投资6000万元建设“杭派民居”试点,安置下山移民73户,配套建成2300方的美食街,带动村民家门口就业40余人,村民增收220余万元。加强村企业共建,对村民空置用房进行自愿登记、规范管理,为园区企业提供职工宿舍40余间,带动村民年增收50余万元。

(二)健全福利保障做好乐民文章。强化基础福利保障,实施村集体股份分红“口粮款”制度,由2007年的340元每人上涨为现在的1000元每人,保障了村民基本生活。落实养老和医疗福利保障,村集体支付65周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养老福利500元;村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100%,村集体每人补助300元。目前,安仁每年的硬性福利支出约250万元,切实提升了村民的物质生活保障水平。

(三)办好民生实事做好惠民文章。立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集中力量做好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保障底线民生和基本民生。投资500余万元,实施农贸市场改造、老年食堂建设等民生实事项目,不断完善基础民生设施。投资300余万元,盘活安仁老电影院旧楼,打造商贸文化综合体,坚持每年10月举办“金秋节”,开展商贸交流、戏曲联唱等文化惠民活动。安仁已成为区域商贸文化中心,惠及周边5个村,辐射人口1.5万。

二、注重“以民优治”,凝聚善治合力,打造祥和安仁

(一)组织“善美队伍”。村民自发组建“红粉银绿”四色服务队,助力微治理。全村82名党员组成红色服务队,每人认领一栋楼,包干纠纷调解、秩序维护、楼道保洁、代跑代办等工作。将每月5号确定为巾帼服务日,全村妇女以20人为一组,组成巾帼粉色服务队常态化开展清洁乡村、为老服务、困难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开展服务活动1600余人次。65周岁以上老人组成银色花甲服务队,坚持每月每人开展志愿服务3小时以上,仅新村公共花坛养护一项工作每年可为村集体节省绿化养护费10万元。退伍军人组成绿色服务队,积极参与平安巡防、疫情防控值守等工作,让退伍军人“退役不褪色”。

(二)建立“善美组织”。试点组建红白喜事酒宴理事会,制定红白喜事酒席制度,指导并出台移风易俗相关规章制度,纳入村规民约,明确农村酒席桌数不超过20桌,餐标含酒水不超过800元,人情礼金不超过300元。两年来,安仁村平均人情礼金已由原先的近1000元降至200-300元,酒席餐标由1000元以上降至680余元,极大地减轻了村民的人情开支、经济负担。组建20人乡贤理事会,参与换届选举、矛盾调解等各项村级事务300余人次,各类捐款捐助200余万元。

(三)实施“善美积分”。以文明帮帮码为活动载体,将德治与自治有机结合,探索实施“道德银行”志愿者积分、“工分制”等激励机制。开展“道德银行”示范点建设,登记志愿者160余位,参与志愿服务2200余人次。总结推广“善美十条”,试点开展“随手做志愿,人人都是志愿者”活动,全村基本实现“10分钟志愿圈”,即在10分钟内实现任务派发至启动全流程,志愿者队伍从6支增至10支。

三、注重“以治兴产”,释放善治活力,打造兴旺安仁

(一)产业准入促转型。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力度,以“乡贤议事、集体决策”的方式,共同研究和明确安仁工业园区产业发展方向和开发强度,构建科学适度有序的产业空间布局,并率先在村一级制定和实施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建造280余亩的绿色产业智造园,打造以绿色低碳产业为主打方向的建德市首个村级小微产业园,形成现代化家纺服装、五金工具产业集群,实现工业总产值超15亿元。

(二)集体经营增效益。在村民支持下,成立了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实现村集体资产统一经营管理。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开展资产运作,将耕地、山林承租或承包给有关专业公司或农户,对集体投资形成的固定资产采取租赁、拍卖等形式进行二次开发,提高使用效益,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和积累逐年递增。

(三)综合开发提质量。将“生态+”理念融入产业发展全过程全领域,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循环经济、美丽经济,经集体决策,投资800万元对高坪、荻州等移民下山原址及400余亩原市石煤综合利用公司废旧矿区进行土地复耕改造和生态化综合开发,全村共复耕土地700余亩。通过改田造地为村集体争取补助资金1500万元,并以此为基础引进总投资511万元的“樱花园”农业观光项目,打造休闲观光生态农业,实现村集体持续增收约31万元,乡村发展既添生态颜值,又增经济价值。

责任编辑: 孙芷翊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