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潭镇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乾潭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做匠心铜艺人 说好铜饰工艺故事
2021-01-25 15:36

沿着宽阔的乾潭高速口向乾潭集镇方向不到200米,刘华铜文化艺术馆的导向指示牌赫然在目,顺着导向指示往里走,一座文化馆便出现在你的视野前。新中式设计风格符合乾潭镇自有的自然生态景观以及国际视野,细节处融合铜艺,让艺术馆的主题随处可见。

刘华,一名匠心铜艺人,也是匠铜文化的创始人,在乾潭镇招商引资时来乾潭了解情况,刚驶出高速就被这里的环境吸引,高速出口一侧是幽静的茶山和民宿,另一侧则是徽派风格的杭派民居集聚处,他认为在这样一个环境下,更有创作的灵感,能更好地传承发扬非物质文化遗产——铜饰工艺,这就是更加坚定他将艺术馆安置在此处的决心。

一起发扬文化技艺是刘华一直挂在嘴边的话语,起初艺术馆建成初期,自己的厂房也随之配套建成,从开始的20余人慢慢地增加到了70余人,而这些工人基本上都是本地员工。一谈及员工招募的事情,刘华便滔滔不绝地向我们称赞乾潭淳朴的民风。“本地人好啊,人品好脾气性格好,所以招聘起来都很顺利,用工难的问题也没有出现过,这样一来每年过年担心外地人回去来年不回来的难题也不存在了。”刘华充满自信地告诉我们。

一个什么基础都不具备的普通工人要成为一个合格乃至优秀的技工,少则三五年,多则上十年,这是需要时间的,目前工厂里的各类技工大约占了15%,工厂每年都会有老师傅手把手地传授各类工艺的做法。在技术培训和文化传承上,刘华不仅仅局限于本地文化的传承,为了确保技术跟上时代进步的脚步,他还积极与省市高校联合,打造研学基地,浙江美院、浙江大学等名校都来过此地做过研学。刘华铜文化艺术馆以保护、继承和传播中国传统手工艺为使命,与传统手工艺非遗传承人一道开展手工艺体验课,以激发新一代年轻人的文化兴趣、深化其传承保护意识,让新一代的年轻人在体验中增长知识。 

谈到自己的成就,他摆摆手示意我不值一提,但是一旁的透明玻璃展示台已然展示出了他不菲成绩和高深造诣:2016年,他的作品《两仪古》获得中国茶艺术设计大奖;2018年,刘华在CIID亚洲青年文创设计大赛中获文创设计类银奖;2019年“铜饰工艺”评为拱墅区非物质文化遗产,2020年刘华被评为杭州工艺美术大师;2020年刘华铜文化艺术馆,被评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刘华制作的《行云流水茶桌套装》还荣获2020年中国(杭州)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暨“神工杯”创意设计制作大赛金奖。下一步,刘华将努力让他的艺术品走出国外,力争让创收破亿,员工数破百,确保企业本身和本厂职工实现双赢。

(通讯员 王飞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