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潭镇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乾潭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小小积分币发挥分类大作用
2021-04-26 14:44

“现在村民的分类质量提高了很多,都是这个分类积分币发挥了作用。”说起“分类积分币”,下梓村书记陈天飞有感而发。2019年,乾潭镇垃圾分类工作全面开展,村里很多人分类意识不强,混投严重,二次分拣工作量很大。2020年,在“分类积分币”的助力下,通过一年的运行,村民分类的参与率从原来的60%提高到了100%,分类准确率从70%提升到了92%。 

2020年7月25日,下梓村两委邀请了乡贤在村委召开一次“如何有效开展垃圾分类”的头脑风暴会议,最后通过党员干部带头、乡贤代表帮忙、积分币管理,先小坞自然村试行再进行全村推广,用“一枚枚积分币”将垃圾分类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很快,这个创新做法在小坞自然村得到了认可,下梓村所有自然村全面铺开。

作为“积分管理”的试行自然村,小坞村家家户户门口都挂着一个不起眼的小绿桶,桶内鲜花点缀,从桶里一掏就能掏出一把红黄两色的“下梓村垃圾分类积分币”,黄色为3分,红色为5分。“我们的生活垃圾,村里是每天来上门收集的,我们把其他垃圾和易腐垃圾分好放在门口,村里收集员每天早上会来收,如果我们分类正确率在70%以上,就收集员就会放一枚黄色的3分币在小桶里如果我们分类正确率在90%以上,就放一枚红色的5分币。每个月,我们小组里都会比一比看谁家的积分币多,谁家就是本月的分类之星。”村民陈亮解释。

“我们的积分币管理模式,主要以家庭户为单位,通过运用积分币体现分类质量,一积分币等同于一角人民币,每月25日为兑换日,村民可拿着积分币先到村委换取购物券,然后到安仁春生批发部兑换实物。同时,对分类质量低于70%的,我们会进行上门一对一指导,对不分类户,经指导后继续不改,我们收集员将对改户的生活垃圾试行拒收,村里会对该户进行全村通报。这种奖优罚劣的形式,大大了提升群众参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下梓村妇联主席陈俊玫介绍。

“积分管理,村民既是决策主体,也是执行主体、监督主体。为了保证收集员的公平性及专业性,为了提高村民的分类质量,下梓村专门邀请镇分类办的工作人员对全村的党员、代表进行分类培训,培训结束后进行测试,测试成绩在95以上的,一个党员包5户上门对农户进行培训。每月组织村民代表对各自然村的分类质量进行交叉检查,然后评比星级分类户。这一措施效果不错,村民参与的积极性更高了。”陈天飞说。

作为全国文明村的下梓村,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同时,将人居环境、垃圾分类等工作写入了村规民约,提高村民遵守村规民约、参与公共事务的主动性的参与率。

(通讯员 张琳)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