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潭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乾潭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文明实践迎亚运 手扎灯笼闹元宵
2022-02-14 15:48

家长孩子齐上阵,做灯笼,迎亚运,欢欢乐乐度元宵。为了让小朋友们和家长一起体验做灯笼的传统文化,更好地营造迎亚运的氛围,将传统文化与亚运元素有效融合起来。近日,在建德市乾潭镇下梓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非遗传承人胡宝成带领大朋友小朋友一起动手制作传统灯笼,并将杭州亚运会运动形象画在灯笼上,用一盏盏红彤彤、形状各异的灯笼欢度元宵、喜迎亚运。“圆形的灯笼可以先用两根细铁丝各绕成一圆,在接口处用胶布带绑住,再用短的铁丝将两个圆连起来,大家不要着急,慢慢来,胶带要绑的仔细一点,这样灯笼才不会散。”胡老师耐心地跟大家讲解制作的步骤,家长和孩子都听得十分入神。

元宵节做灯笼点灯笼寓意是驱魔降幅、祈许光明。让家长和孩子一起亲手制作红灯笼,不仅仅可以提高小朋友动手能力,还可以增进亲子关系,更加可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丰富大家精神文化生活。

“马上就要元宵节了,爸爸妈妈带我参加制作灯笼的活动我很开心!9月份杭州马上就要开亚运会了,我们还要在灯笼上画上中国运动健儿的矫健的身姿,为运动健儿们加油!”参与制作灯笼的吴雨晴小朋友说。传统红灯笼融入亚运元素,即可以让小朋友感受中华传统文化,又可以让小朋友了解亚运知识、积极参与亚运活动、传播亚运文化。

“今天刚好下梓村有一个闹元宵的活动,我就带着孩子来亲手制作等动的活动,让他感受一下中国传统文化,也为我们杭州亚运会运动员们加油。”家长宋梦洁说。

据悉,乾潭镇将结合“文化进万家活动”在各村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站、农家书屋开展各式各样的迎亚运系列活动。

(通讯员 王飞)

责任编辑: 韩玉洁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