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潭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乾潭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非遗奏响乡村“共富曲”
2022-06-30 11:15


虎头鞋是中国传统手工艺品之一,目前虎头鞋制作技艺已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乾潭镇安仁村共富联合体安福工作室通过制作虎头鞋以及香囊进行售卖,不仅传承了非遗文化,还通过文化推动共富。

在安福工作室内,两位年逾花甲的奶奶正在制作虎头鞋。别看鞋子只5到10厘米长,但虎目有神,五官俱全。单制作就要经过糊布壳,画样、下料、纳底、绣花、做帮、绣制虎头、缝合等,二十多道复杂的工序。为了让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去,不会因时代的变迁所遗忘,安福工作室的年轻人们也在学习如何制作。

在工作室内,不仅有学习制作虎头鞋的,还有正在制作香囊的。精美的香囊和虎头鞋制作完成后,还可以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进行售卖,不仅传承了非遗文化,村民的腰包也变得更鼓了。

乾潭镇安仁村共富联合体安福工作室成员杨燕表示,安福工作室成员基本是由家庭妇女或年轻女子组成,作为一名年轻人,我想传承老一辈的手工技艺,发扬和传播宝贵的非遗文化,同时利用空闲的时间制作售卖虎头鞋和香囊,又增加了一份额外的收入。

记者 鲍玲燕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