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昌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寿昌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千年古城墙  旧貌换新颜
2010-01-21 15:29

寿昌镇石泉村的古城墙,是建德市城乡目前保持最完整的唯一的一座古城墙,是石泉古迹的一部分,是历史文化的宝贵遗产,也是人类社会兴衰的见证,它为石泉新农村建设增添了一道美丽的的自然景观。

城墙始于隋朝年间(公元581—618),位于石泉村村口,根据本村的山形地貌依势而建。自北至南全长150余米、宽6.25米、高4米。城墙南到山脚,北至溪边,在沿溪建有一座寺庙,与城门相连,道路穿门而过。既有实用性,又有观赏性。先人把城墙作为防御外来干扰和安村抚民的屏障。城门又称城头凉亭,可作为劳动时间歇和路人躲雨避风的场所。城墙上的5棵大樟树,高大雄俊,形同巨伞,外出回家的人到了城门前,便有了到家的感觉,充分体现了先人的智慧。

城墙经历了千余年的风雨,内外墙体有部分倒坍,残缺不齐,严重影响了城墙的牢固性和观赏性。2009年8月28日,石泉村“两委”召开了村民座谈会,提出了维修古城墙的初步方案,并立即动工,于今年1月16日修缮结束。

工程历时4个月,投入人工250个,大小方石380余立米、水泥10吨、沙石料30立方米、牛毛草600平方米,共计人民币8万余元。将城墙外向所倒坍的墙位仿照原城墙的石块砌成原样:将城墙内向用硬石由城脚到城面全部从新砌置,成为一条新的内城墙体;5棵千年古樟所露出的根部用鹅卵石沿树脚周围用方圆不同的形式做成花坛,覆盖上新鲜黄泥,种上牛毛草,令人赏心悦目。城墙经过修缮后恢复了原来的雄姿。城墙内新建了一座健身活动场所,使古城墙又增添了现代的功能,焕发了新的重机。

这次维修是城墙始建以来规模最大、最完整、投资最多的一次。经过修缮,构成了一座左有寺庙,右有城墙,内有健身休闲场所连成一体的古今融合和谐的新景象。

通讯员 叶位体

责任编辑: 金婷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