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昌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寿昌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寿昌镇:集镇道路变通畅
2010-05-27 20:59

 

    2009年以前,在建德各汽车驾校流行这么一句话,“从寿昌街上开一趟,不会熄火,没有刮擦,就能出师了。”虽是戏言,但当时寿昌交通环境之差可见一斑。而现在,饱受交通不便之苦、初尝交通改善之甜的寿昌人民却流行说:“马路变宽了,交通事故少了,安全感增强了。”这一切都源于该镇开展的集镇交通秩序整治工作。

    近年来,寿昌镇经济得到快速发展,随着省级经济开发区的落户,寿昌镇的外来投资者不断增多。与之不相适应的是该镇交通相对滞后。尤其是集镇的主要街道,乱行车、乱停车、乱接客、乱设摊等现象屡见不鲜,社会各界反响强烈,群众对集镇交通条件改善的呼声越来越大。

    面对如此状况,2009年下半年,寿昌镇与市交警大队联手,在原先整治管理的基础上,开展了集镇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工作。

    为了取得基层的理解和支持,市交警大队加大了宣传力度。寿昌镇交警在整治前两个月,便张贴整治通告,对过往车辆发放宣传单5000余份,让群众家喻户晓。并在部分路段设置了交通标线和停车泊位。整治的前半个月,对违法停车三次以内的车辆以登记教育为主,不予处罚,并在思想上灌输规范停车意识。

    在整治过程中,寿昌镇联合了交警、城管等的力量,加大对街面的巡逻和整治力度,一有不良交通行为,马上上前劝阻。镇城管办还专门聘请了三位老干部,对交警、执法队员的工作责任心进行督查和检查,并承担劝阻市民交通违章和违规行为的任务。

    经过前期的努力,有关负责人发现,街面上车辆乱停乱放的的现象仍然屡禁不止。于是,镇里的干部想出了一个绝妙的办法:雇上外面的一个摄影师,和镇主要干部一道,在集镇沿街路面上拍摄不良交通行为,并制成了碟片。在2009年10月的一个夜晚,寿昌镇召集了交警、城管、环卫、工商等所有与整治有关的部门人员,一同观看拍摄的片子。在观看过程中,不少人感到面红耳赤。随后,大家又就此进行了总结交流,查找薄弱环节。

    “这是寿昌镇集镇交通秩序整治的一个转折点”具体负责整治工作的寿昌镇人大副主席方正银告诉记者,自此,该镇掀起了新一轮的交通秩序整治热潮。有关人员进一步明确了各自的职责,加强巡查的频次,加大处罚的力度,镇里主要干部一周至少要跟交警巡逻车巡查一次。一辆车,随意停在街面上,超过五分钟,马上就会有工作人员上前劝阻。

    一段时间以后,寿昌的群众们发现,集镇的街路变宽了,开车很少堵了,交通事故少了,连街面也变的更加干净了。在寿昌镇各大主要街道上,记者也同样感受到了这种变化。

    而现在,寿昌镇相关领导的电脑桌面上,有了交通监控的全球眼。通过数字监控,随时发现交通问题,反馈给交警和城管部门。依靠科技手段,保证了对交通违法行为的人性化管理,减少了交通拥堵现象的发生。

    建德新闻网记者: 郑伟林 通讯员:余炫

责任编辑: 余 锋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