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昌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寿昌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开发区选送参赛作品获二、三等奖
2014-10-29 13:52

建德市开发区参加纪念开发区建立30周年座谈会暨摄影、征文颁奖仪式

日前,浙江省商务厅纪念开发区建立30周年座谈会暨“下沙新城杯”征文活动和“衢州开发杯”摄影展颁奖仪式在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建文化馆举行,包括建德经济开发区在内的全省43家开发区100余名代表齐聚一堂共谋发展,其中由建德经济开发区选送的摄影和征文参赛作品分获二、三等奖。

会上,国务院1984年批准成立的第一批国家级开发区——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等我省一些开发区的代表上台发言,阐述了开发区的发展历程以及对我省开发区未来发展的深入思考。另有松下电化住宅设备等3家外商投资企业的代表进行发言交流,分享外资企业与我省开发区携手成长的历程。与会代表还参观了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沙盘展示,令大家受益匪浅。

此次征文活动及摄影展分别评选出64篇获奖稿件和110幅摄影获奖作品,建德经济开发区选送的作品获得不俗成绩:《开发区的建设者》组照(作者:范胜利)通过拍摄一线建设者风采展示建设者最美瞬间,荣获摄影比赛二等奖;《泼墨挥毫山水间》(作者:宋艳)介绍了我区从设立创业到目前“一区一园七区块”十余年间经济、城镇建设、民生等发展成果及对未来展望,荣获征文比赛三等奖。

浙江省商务厅、省开发区协会领导分别致词祝贺,并希望全省开发区的同志们要继承和发扬“开发区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总体部署,进一步深化改革,积极推进新时期我省开发区创新发展。(记者 宋胜清 通讯员 俞晓虹)

 

附获奖作品原件

《开发区的建设者》组照(作者:范胜利)

 

 
 
 

 

泼墨挥毫山水间

——记成长中的建德经济开发区

建德,一个山青水秀、人杰地灵的美丽山城,一曲《月亮岛》之歌,唱出了建德人满满的骄傲,也迷醉了众多的异乡人。

建德,曾经一度沉醉在自己的风景里安逸地过着自己的小日子,过得无大悲亦无大喜。

当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大江南北,国门外的精彩强烈地冲击了国人的眼球;当一位睿智的老人在中国的南海画了一个圈,画出了一个中国城市经济腾飞的别样风采;当走在前列的省市因为经济的强盛而变得妙不可言,建德这个小山城觉醒了:“要强市,上经济”、“要富民、强经济”。走着建德前辈们未走过的路,建德在经济的发展道路上一路磕磕碰碰,但决策者们决心不改,信念不变。

2002年,被冠名为省级经济开发区的建德经济开发区应运而生,他们作为建德经济开发的正规先锋队,总结着前期的经验与教训,一手抓地方企业发展,一手抓招商引资。他们聚焦了一群勤劳勇敢的创业者,在这块富饶的土地上,用心布局,精心耕耘,把智慧的头脑倾入,将创业的灵魂升华。时光飞逝,春去春回,几度磨砺,几度拼博,如今的建德美景,因为多了一份经济带来的份量,变得更有韵味。

开发区,厚载的是建德人民对经济发展的孜孜渴求,她把智慧与力量凝聚汇集,让创业激情不泯,让企业花开遍地。常言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建德在经济发展的规划上也未能免俗。建德寿昌镇是经济开发区画下的第一个圈。这里有国有大型企业—横铁破产重组后的工业配套基础;这里自然资源丰富,其中石灰石和白云石的储藏量巨大,品质优良。当建德开发区将招商引资的橄榄枝对外抛出,很快就吸引了各地企业的眼球,开发区坚守着择优的信念,既关注招商后能否为建德发展带来利益,又注重企业进驻后的生态安全。红狮控股集团是国内500强民营企业,他雄厚的资金保障以及崇尚自然的企业理念,让他们的入驻建德显得那么的顺理成章,很快,建德红狮水泥有限公司在寿昌拔地而起,成为建德招商引资的一名份量很重的招牌企业。在建德红狮水泥有限公司的带动下,迅速发展起来还有建德三狮松涛水泥有限公司、建德市杉翔建材有限公司、建德南方水泥有限公司等,而本地企业, 如建德市广鑫塑业有限公司、浙江天赐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杭州双马生物有限公司等在进驻园区后,因为有了工业园区的资源和便利,从原来的小试牛刀成了现今既有规模又有效益的企业正规军。新安江的水资源得天独厚,历来便有“直饮水”的美誉,同是民营500强企业的浙江农夫山泉饮用水有限公司与新安江水一见如故,农夫山泉(建德)新安江饮料有限公司在新安江畔安家并很快红红火火,每当夏季来临,透过江面上缥缥缈缈的新安奇薄,隐约可见农夫山泉门口的蜿蜒车龙,那是新安江畔一道令人振奋的风景线哟!

如果说寿昌镇是建德经济开发区绽放的第一朵鲜花,那么开发区还有承载起建德地区经济发展百花齐放的重任。寿昌开发区的成功起步,让领导层对于开发区的发展方向有了更明确的认识,审时度势后,他们对开发区未来发展战略进行了深化,果断将经济开发区由寿昌园区向周边幅射,形成了一区一园七区块的格局:马南园区规划成了高新技术产业的集聚地;大同分区是杭州市重点培育特色城镇新型建材功能区;大慈岩分区重点发展日用轻工产业;白沙—更楼分区主推食品饮料产业……

说起目前已初具规模的各个园区,园区工作人员如数家珍,万般宠爱打心底里溢了出来,这些园区,哪一个不是他们如对待婴儿般呵护成长的呀!在诸多后起之秀中脱颖而出的堪称马南高新技术园区,绿色化工产业区内的循环经济体系、内部资源配套共享机制被推为楷模,中外合资的新安迈图公司不仅在园内显得格外的亮眼,更是成了国内有机硅单体技术、品质的领头雁。

配合着建德城市建设的全面发展,开发区的眼光并没有拘泥于生产企业,他们将思维延伸,寿昌含硫温泉的开放、绿城房产进驻新安江就是开发区为提升建德城市品质而献上的点睛之作。

好梧桐方能引得金凤凰。建德经济开发区,从来没有停止过区内建设的脚步,他们打响的是“一口子受理、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的优质、全程服务,区内的环境、布局、配套,因为开发区人的上心,而处处彰显别具匠心。开发区人真诚的付出,也同样获得了真诚的回报,他们收获的是开发区业绩的年年攀升,收获的是拼博道路上的信心满怀。

开发区,走的是“走村不落户,处处见干部”的群众路线,他们把人与人的心拉紧,在创业之路上手牵手,肩并肩。开发区与当地的群众,就如鱼和水,没有群众的支持,开发建设就是空谈。而最初,建德经济开发区在征地与拆迁时,遇到的也是群众的抵触、拒绝,甚至抗议,为此,开发区的人委屈过、受伤过,但从来没有退缩过。结合群众工作,开发区与寿昌镇共同打出了“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的口号。从那时起,日日夜夜,他们的心尖尖上放着的都是联村的群众。开发区的干部们几乎都忘记了为了那被解决的八百多条建议及问题反映、为了落实下去的120万元帮扶资金,自己走破了多少双鞋,操了多少的心;可群众们不会忘记,生活中那多出来的连心卡,卡上写着不仅仅是联村干部姓名与电话,更是不间断的嘘寒问暖、实实在在的帮衬。群众以为干部们走群众路线会是一阵“风”便刮走了,没想到,这阵“风”一刮就刮了三年,而且还会持续。群众的心被捂热了,与政府的心便近了,于是乎,合作、牵手水到渠成。村里的企业多了,经济发展了,那些曾经背井离乡,在外面的世界打拼的村民们,如今也收起行囊回归故里,他们欣慰在家门口能拥有自己的事业,从此能够很好地呵护着自己的家。

2014年4月14日,是一个令人非常难忘的日子,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建德寿昌镇来了一支“史上最大规模”的采访团,他们镜头和笔尖对准的不是寿昌千年古镇,也不是桂花村里的温泉,而是开发区与乡镇干部们密切联系群众“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的做法和经验。荣誉面前,开发区人欣慰被认可,转身后,他们温暖的身影依旧出现在田间地头、农户家中。

开发区,画的是建德经济腾飞的美好蓝图,近景、远景、愿景,生生不息,浓墨重彩。在追求经济拓展的道路上,建德经济开发区从未放慢过前行的脚步,起步晚、整体基础薄的弱点,无法回避,于是,开发区用勤补拙。因为没有躺在成绩单上沾沾自喜的资本,对未来的规划和实施,开发区才会更为慎重又大胆。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牵手建德寿昌卜家蓬工业区块已三年,除了每年带来的经济支持,开发区更珍惜的是他们在业务上的悉心教导。学以致用,开发区的决策者们正在为明天悉心构勒蓝图:航空产业园,将让建德的希望在蓝天翱翔;新型铁路货运场,将让建德货运能力更有份量;云计算,将让我们感觉到高端IT,原来就在我们身边…….

带着憧憬再入园区,山回路转,蓦然发现,青山绿水间,一派热火朝天,原来是深蓝轻纺、斯洛玛格磁等企业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它们正迫不及待地要向大家讲述企业崛起的故事呢!

胸怀大志情不断,泼墨挥毫山水间。近景、远景、愿景一目了然。我们为建德经济开发区鼓劲加油,更期待绝美蓝图的精彩展现!(作者 宋艳)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