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昌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寿昌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寿昌镇桂花村将家训挂进村民厅堂
2015-02-10 18:52

家训挂厅堂 家风长传扬

“清忠只图国祚昌,谦恭正气亲族睦,敬祖祭宗常思远,孝悌为首至亲和,务业勤劳尚节俭,仁义礼智为人本,五毒伤身且败家,品正端方自安人。”2月10日下午, 寿昌镇桂花村的会议室内,一位长者正逐字逐句地解释着上述文字的内涵和意义。这56个字,是该村施姓村民的家训。

据了解,寿昌镇桂花村有三个大姓,分别是蒋、顾、施。这三个姓各有各的故事,各有各的家风和传统。施姓在明朝嘉靖时期便已有家谱,目前该村有施姓人家55户共计300多人。这56字“施式家训”把原来家谱上的《家风十二条》进行收集、整理和提升,在原有传统家风的基础上充实了文明新风的内涵。这56个字,精炼地包括了爱国、爱家、邻里互助、家族和睦、个人品德修养等多个方面,既保留了传统文化内涵,又赋予了新的时代精神。当日,桂花村55户施姓人家的厅堂上均挂上了这幅“施氏家训”。

据了解,桂花村也是市文明办和市妇联开展的“家训挂厅堂、家风长传扬”活动试点村。通过这项活动,激发蕴藏在人们心底的道德情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运用“家训”这一优秀传统道德教育方式,弘扬传统文化,播种道德种子。接下来,市文明办和市妇联还将开展“最美家庭”的评选和“最美儿女”的推荐活动,将“家训挂厅堂”活动向纵深推进。(记者 金婷)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